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夢想故事 6〉--

我只是一個「整骨師」   •王文華

昨天有位朋友在「圓夢工作坊」的討論區問我:我能不能幫他脫胎換骨?

我多想回答:當然可以!那就顯示我多麼厲害!這活動多麼值得參加!

但我的回答是:當然不行。

我參加過一些工作坊、成長營。宣稱能幫我脫胎換骨。參加的那幾天的確很high,彷彿見到上帝。跟身旁夥伴痛哭流涕地抱在一起,發誓一輩子要交心。

活動結束後一周,那感覺還在。一個月後,那感覺淡了。半年後,我又變回原來的自己。所有的壞習慣、挫折感,通通一樣。

沒有人能幫另一個人脫胎換骨,甚至沒有人能幫自己脫胎換骨。人太容易受性格和情緒的控制,為自己找藉口,為世界找罪狀。我也是。

大部分的人,只能為自己「整骨」。透過經年累月的修鍊,慢慢地調整自己的眼光和情操、個性和感情。十年若是能夠改掉個性中的一個缺點,已經是天大的成就!

不過的確有少數人真的脫胎換骨了。可惜通常是因為巨大的不幸事件的刺激。多少平凡的人生道理,我們要等得到癌症後才懂?

自己都只能為自己「整骨」,別人能為你做的更有限。

在我生命中啟發過我、幫我「整骨」的人,從虛構的《征服情海》的角色Jerry Maguire,到現實中的歐巴馬,都並不是對我施了什麼魔法,而是喚醒了本來就在我身上的特質。我從來沒見過他們,也沒參加過他們的workshop。但他們的人生際遇,或一言一行,讓我看見:哇!原來人生可以這麼好!原來我可以這麼好!

比如說Jerry Maguire在被fire時說:「有一種東西叫『Manners』,就是對待別人的方式。連這隻魚都有『Manners』,但有些人卻沒有。」當時我想,是啊!我有「Manners」嗎?我還要繼續跟沒有「Manners」的人糾纏嗎?

比如說歐巴馬競選期間,當媒體爆出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裴林17歲的女兒未婚懷孕時,歐巴馬不但沒有向對手落井下石,反而用同理心說:「我媽媽懷我時也只有18歲。」當時我想,是啊!這就是「Manners」!

所以在5月29號的「圓夢工作坊」,我也只能幫大家「整骨」。就是用適度的引導,和世界一流案例的對照,去喚醒每個人原本就有、但已被庸庸碌碌的現實糟蹋殆盡的那份美好。我不能讓你變成王文華,更不能讓你變成歐巴馬,我只能擦亮你的眼睛、給你一堆武器,然後引導你用自己的力氣,在人性弱點和現實俗務的擠壓下,慢慢地、變成更好的自己。

說穿了,我只是一個整骨師。

我不能幫你脫胎換骨,但這是好事。因為掙脫牢籠、逐步提昇,是人生值得活的重要原因。這是你的特權,我不該剝奪。但我會跟你在一起,因為,我自己也在「整骨」的過程中。

5月29號結束後,別哭泣,也別發誓,但請答應我:別小看了人生的困難,但也別讓人生小看了我們的能耐。我們就一起繼續,整骨下去。

.「5/29圓夢工作坊」正在報名中: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wen-hua-TOM-WANG/117400747487?ref=mf#!/event.php?eid=113812021990339&ref=mf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