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夢想故事 7〉--

屬於我們的紅木森林   •王文華

歡迎上周五新加入「5/29圓夢工作坊」的小民、小紘、小君、小仁、小青,和小晨!

送你們一份見面禮:一座紅木森林。

紅木在一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6500萬年流星撞地球,毀了恐龍,卻毀不了紅木。一億年來各種天災人禍,都奈何不了他們。大水、大風、大火、地震,他們被燒壞了,但還是活著。而且永遠向上長,決不低頭顧影自憐。

當年在舊金山念書時,就聽說北加州有很多紅木。但我從來沒去看過。因為當年我一路順風,不覺得紅木有什麼了不起。那時我嚮往MBA、Wall Street、紐約的文化和美女。當時我計較的是「紅利」,哪有時間去看「紅木」。我天真地以為:因為我聰明並且努力,好運可以永遠持續下去。

後來我知道那不是真的。大部分的人都聰明並且努力,但流星還是撞上他們。回到台灣的這些年,我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吃了一些苦頭。MBA、Wall Street、紐約的經驗沒辦法給我任何指引。我像嬰兒一樣,一步一步、一塊尿布一塊尿布,重新學習人生。這時,我想起了那些向上長的紅木。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去舊金山看看紅木。從他們身上,學習「Survive」的精神。

「Survive」的意思是存活。是指當你打敗不了困難,但又不願意被困難打敗時,你調整心態、從長計議,準備與困難共存。此後,生活不再那麼乾淨、清爽、無憂、無慮。但你會活下來,而且很可能活得更深,更醇。

「活著」很容易,「存活」不簡單。不管在醫院的急診室,或企業的會議室,我看過很多,努力「存活」的例子。

年輕時,追求「快活」。現在,追求「存活」。年輕時,覺得成功的關鍵是「能力」。現在,覺得成功的關鍵是「耐力」。

所以在5月29日的工作坊中,我們學習七項能力,最後一項「化解挫折」,就是學「存活」。

這張照片的紅木,在舊金山北邊的Mount Tamalpais。我們舉辦工作坊的地方,離那座山十萬八千里。但我們會在5月29號,蓋起屬於我們自己的紅木森林。

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5/29圓夢工作坊」正在報名中: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wen-hua-TOM-WANG/117400747487?ref=mf#!/event.php?eid=113812021990339&ref=mf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