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夢想故事 8〉--

任達華與卡麥隆   •王文華

香港新科影帝任達華和英國新任首相卡麥隆,有一個共同點。

回時報悅讀網首頁

任達華入行35年,200多部戲。警察、舞男、黑社會,通通演過,而且重覆地演。我訪問他時,他大方地承認,那些都是公式化的電影和角色。他被提名六次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前五次都槓龜。今年,他在《歲月神偷》演一個60年代香港貧窮的鞋匠和父親,終於得獎。

43歲的卡麥隆是英國兩百年來最年輕的首相。5月6號的國會選舉後,三黨不過半。於是得票數第一的卡麥隆的保守黨,和得票數第三的自民黨合作,共組聯合政府。保守黨和自民黨的許多政見都不相同,聯合政府的未來充滿變數。

任達華、卡麥隆,和很多成功者的共同點是:他們都認清了在圓夢的道路,大多事情不會如你所願。但你不輕言離開,喘口氣、拐個彎、想變通對策,找妥協方法,然後繼續走下去。

有夢的人很多,圓夢的人很少,關鍵是大家都想一步到位。如果夢想沒法立刻實現,就否定了夢想或自己。任達華等了35年,才演到一個真正讓他發光的角色。如果他在當年低潮時退出,就不會有今天。卡麥隆跟立場不同的自民黨合作,因為它知道妥協才能換得改革的門票,否則,只能繼續蹲在場外叫囂。

職場和愛情一樣,碰到了問題,一走了之很容易,繼續奮鬥很辛苦。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很輕鬆,難的是願意謙遜地先做不那麼喜歡的事,來培養未來做喜歡的事的能力和機會。

所以在5/29的《夢想工作坊》中,我們所學的七項能力之一是「訂定計畫」:怎麼樣訂務實的計畫,增加夢想成功的機率,並為短期內不成功做好準備。我們會討論2006年王貞治帶領日本國家代表隊贏得世界冠軍的案例。全壘打王王教練竟告訴球員:千萬別打全壘打!

卡麥隆在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說:「我爸常提醒我:人生是不公平的。但他和我媽卻仍然興高采烈地跳進泥淖,不斷地跟困難糾纏。」

人生是不公平的,感謝上帝!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跳進泥淖、不斷糾纏。太快成功,常讓人表現出最壞的一面。倒是掙扎的過程,讓人不經意地展現出美好。為了美好,我掙扎。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