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高中文章

 

也無風雨也無晴             •王文華

【一】

小華:

最近收到你的回信,細讀了兩三遍,對於你的生活和想法,可說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很多的信念、理想,時常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地啟示著我們,使我們急著想要掌握這些模糊而遙遠,卻又十分高貴的東西。我想你一定體會到了那種生活中總是在等待一些什麼的感覺,那的確是一種難以形容的心情啊!

你帶著幾許無奈的口吻嘲笑自己的人際關係,我想那是叛逆性格在生活中必將出現的自我辯證。我們無可否認「做人」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尤其在群體生活中,更因為性格與目標的差異而造成許多有形無形的衝突,我總覺得,在自我與群眾、分子與整體之間,壓抑與膨脹是無法避免的,所以,嚴謹的反省選擇將是每一個人都該探索的道路,惟有學會了如何地割捨與調適,才可能在生活中領悟到成長的真實意義。

始終覺得,一個人需要和朋友互相幫助,共同成長,你也曾經開玩笑地說過,如果能夠遇到一個清純的女孩,你一定要幫助她,和她一起成長。但那畢竟像神話一般地難求,況且也不太可能落實在真正的生活中。我想,縱使沒有清純的女孩,沒有知心的朋友,最起碼你還有一個看起來菜菜的表哥,他比你多一點點經驗,比你多感受過一些人、事,在一生最閃亮的歲月裡,他願意將自己曾經踏過的腳步交疊在你將臨的路途上,使你走起來更踏實,更穩健些。小華,他不敢保證能給你什麼,但是他會真心地把你當成最好的朋友,他要和你一起成長。

越是希望能如隱士般寧靜地生活,往往對於外界的震動就特別敏銳。四月,該是高三平靜,高二高一忙碌的日子。小華,你們在準備合唱比賽嗎?是不是還迷信著那首「保證入圍」的「思我故鄉」?我相信,合唱比賽是培育群體人格的重要過程,在音樂之外,你會體驗到處協調的艱難,了解到人與人間衝突的根源所在,進而,你或許會對群體的價值感到疑惑。我明白,往日的憤世嫉俗確實在你的意識中留下了不算小的陰影;不妥協的性格也不時給你的生活帶來衝擊與不安,以致於在人際關係的取決上你有無所適從的感覺。對一個性格強烈的少年來說,「原則」永遠是他生活上最大的負擔,也往往使他在理想與現實的矛盾下顯得格格不入。你看不慣班上同學的輕浮,看不慣眾人的短視,或許你更對同學有意無的冷嘲熱諷感到憤怒。在這種班級歸屬感的失落之下,你有強烈地向社團發展的趨勢。小華,以某一方面的絢爛去填補另一方的空虛,你不覺得,這也是一種十分殘酷的自我傷害嗎?

導師把你叫去,告訴你要守規矩,要合群;一般的學長對尒說成大事需要群眾基礎,他們這樣勸你,雖然都出於一分關心,但是我不知道你心裡的感覺如何?小華,我雖然自知無法為你指出一個十分明確的方向,但是我不會一味在合群意識下要你改變什麼。羅大佑說:「我們寧可『殘酷而誠實』,不要為『圓滿而虛偽』。」我知道刻意強迫一個人改變性格倒不如讓他從體驗中冷靜地反省,因為在引導的過程中,我不希望讓任何人感到痛楚。比他們多瞭解你一些,就可以對你的行為產生更的寬容。你何嘗不不時時在渴望真誠的友誼,只是你像「麥田捕手」中的荷頓一樣,對於人間虛偽、醜惡的一面有著強烈的憎惡;對於真實、善良的一面卻有極度的虔誠。你內心所建立的清明世界太難瞭解,無知的同學不原碰觸,有知的同學不知如何碰觸。縱然你始終堅持人類的理想境域應是真實善良的結合,總因許多的誤解與排斥,終於使你的理想成了他人眼中的夢囈,而讓你感到失落與遺憾。往往,有些人注定了一生要付出許多,有些人注定了一生要在叛逆的過程中成長,如果你能夠體會自己這一生注定要為一些什麼而燃燒,就像我們兒時所崇拜的那隻火鳥一般,我相信你會在孤獨與失意時堅強一些。「火戰車」中,亞伯拉罕在跑輸給呂道之後,他失意沮喪地面對他的女友,他的女友對他說:「趕快長大!」小華,我也對你說這句話:趕快長大!試著穩固心中的清明世界,多讀些書,多看一些地方,使自己的心胸開闊起來。外界的毀難貶責,把它當做嘈雜的噪音,你可以用雙手把耳朵摀住,我相信,一個真正的英雄,是不必在乎別人的肯定或否定的。「法國中尉的女人」裡,莎拉在世俗「不貞」的價值判斷下,仍舊堅持了自我的真誠本質。小華,在麥田中靜靜地等待陽光,陽光總會來的,和真理做最好的朋友,你就永不絕望「豈若匹夫匹婦之為諒也,自經於溝瀆而莫之知也。」擺脫了鄉愿和虛偽之後,你就能獲得初步的勝利。也許有一天你會發覺,放下摀住耳朵的雙手,你也能在世俗的喧囂中平靜地生活,我相信到那時你就已經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小華,繼續走你平靜的真理長途,那兒將是你一生永恆的皈依。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電影導演陶德辰的一段話,我把這段話轉述給你,相信他已經說了些你想說的:「做為一個中國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多多少少感受到一些壓力與束縛,而這些有形、無形的因素,則影響了我們人格的形成、意識型態和價值觀。」

「也許多數人已經麻木了我們所經歷的過程,也許是民族性逼使著我們向所謂的傅統或世俗規範臣服。但是,如果有一個性格強烈的人,步上這條早已舖好的道路,勢必在各方面產生衝突和戲劇性。……」

第一次看到這段文字,內心的激動是難以平復的。我想,在所謂「傳統」或是「規範」的強大壓力下,我們能改變些什麼呢?也許,我們聽過太多曾經因為反抗而終致遭受否定的故事,使我們畏懼、退縮,而自甘於沉默;也許,叛逆的孩子們長大後,也變得世故、功利,他們也無可奈何地成為麻木的大多數,在那條早已舖好的道路上默默屈服。這是很殘酷的事實,我們承認,但是,這句話背後所浮現的那個掙扎的影子,不,或許該是無數個,無數審視內心後所發出的吶喊,卻永遠不會消失。我相信,只要這個時代還有一些激昂清越的聲音,我們就永不絕望。

記得小學時的你,也是個奉老師的話為聖旨的乖寶寶,在同學中你非但毫不起眼,甚至有些笨拙和遲鈍。你看著別人絢爛,看著別人鋒芒,你發現自己永遠考不進前十名,你不受任何人的重視,你平凡。然而,很難想像小學時代那樣的一個孩子,進入初中後竟在各方面產生如此巨大的轉變。自北一之後,你奇蹟似地崛起於同輩之間,開始揮霍身體內一點一滴的潛力,你如終想向別人證明一切。然而真正讓表哥驚訝的不是這個,而是你在思想和行為上強烈的轉變。因為理想與現實間的矛盾衝突使你在心理上感到失落,對於傳統權威的懷疑使你在言行中產生反抗。於是,在眾多的同學中,你突出了,但是你依然不受重視,依然被師長同學們所否定。我曾經看過你初一上的成績單,老師給你的評語是:「志切上進,頗堪造就,惟性情偏狹,有待改進。」姨媽時常在家長會上和導師為你傷腦筋,記得她曾經告訴我,你喜歡坐在班上最角落的位置,每到自習課,班上同學鬧成一片,你總是把座位往後搬一大步,然後在牆上寫著:結盧在人境,心遠地自偏。小華,在許許多細瑣的事件中,我似乎感覺到一種不安在起伏著,或許,你把深沈的自我保護得太過緊密,使得別人甚至於我都覺得你在作一種窒悶的掙扎。也許真如你所寫的:反抗世俗是生存所必須具備的勇氣;也許正如你所說的:在未來的歲月中,你將會永遠記得這段滿含衝突與戲劇性的過程,有一天,當我們都老去時,惟獨你的心中僅存一些值得回憶的過去。小華,表哥並不是想要教給你什麼,更不願干涉你所選擇的道路,我只是害怕,過多的光熱濃烈將使你的心靈加速地蒼老。每一次聽到你在學校的比賽中獲得勝利,或是知道你因為社團活動而忽略課業,我不知道要為你高興,還是為你遺憾?小華,如果有一天你能自己找回來時的道路,像荷頓、辛克萊一般,表哥不會為你擔心,但是如果你像巴札洛夫,注定在反抗的過程中遭到毀滅的命運,那麼我想要告訴你:絢爛之後,平凡也是不錯的;叛逆之後,信仰也是不錯的。如果你能在平凡與信仰中體會到生活的真義,就不難使自己的心靈向更高的層次提昇了。小華,我相信成長的終極,不可能是一個解不開的問號,我們最後總能肯定一些什麼。如今,你該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多去思考一些事物和現象,並且把這些思考所得反省在自己的生活態度上。我想有一天當你再度翻到「彷徨少年時」的扉頁時,將會出自內心地莞爾一笑,你終於發現:「想要努力生活得與真正自我中來的啟示相一致」,不再是那般艱難了。

-下一頁-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