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高中文章

 

也無風雨也無晴             •王文華

【二】

小華,那天到附中看你打辯論賽,心裡很高興,我知道你從來不肯放棄任何一個超越自我的機會,這種精神十分重要,必須努力保持下去。表哥那時學習辯論,興致很高,每次比賽,從搜集資料到正式上台,總覺得有股無形的力量在督促自己,要自己在思辨到真理的路上踏實地追尋。往往準備一場比賽,事前總有一大段的時間泡在中央圖書館的期刊室,有時為了找出五六年前的一扁文章或是更「古老」的一些報導,往往得在各報社以及雜誌間跑來跑去,那種感覺,就像刑警翻案一樣,非查個它水落石出不可!到了比賽前的幾個小時,通常必須找一個地方來模擬正式比賽的過程,一方面也練習申論、質詢和答辯。學長時常要求我們,要把正反方的論點都整理得清清楚楚,避免在正式比賽時,犯下「搬磚頭砸自己腳」的大錯。當然,有時候大家修養不好,難免犯上「同而不和」的毛病,辯不到幾分鐘,就會出現很火爆的氣氛,不過我相信那是大家對於真理激切的渴望。有時候某些重要的關鍵,往往不是心平氣和所能觸發的。小華,做為一個成功的辯士,首先必須具備高度的辯論良心,你所說的話要對自己負責,對觀眾負責,對真理負責。輸贏是外加的東西,可有可無,但是這些不變的原則,是你在學習辯論時永遠必須記住的。

在學長們殷切的教誨下,表哥從這條路上走了過來,在一次一次激烈的爭辯、無數個肯定否定之後,許多場比賽結束了,台上的我今日坐在台下,隨著那些陌生的面子,隨著女學生銀鈴似的笑聲,適時地給予你們掌聲。你們這一屆的社員,在技巧上又比當年的我高明了許多,理直氣壯,往往理不直也能氣壯。小華,我不希望你們在技巧的鑽研中忘掉了辯論的本義,口舌上的鋒利一向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小華,你有不錯的條件,記住附中學長帶給我們的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時時督促自己,繼續謙虛地學習下去,相信有一天你會成為一名成功的辯士。

【三】

「我一直想在建中辦一分時報週刊,連第一期的封面女郎都想好了。對我來說,「建青」和「建中人」似乎都不是我真正的理想,我總希望能在這個環境中創造一些更為真實的事物!再等一段時間,如果能夠遇到一群有心的人,如果在經濟和學校上的許多問題都能解決的話,我相信在大家的熱情和努力下,我們能在「建青」和「建中人」之外,樹立另一種獨特的刊物風格,也許,能像「天下」那樣崛起,帶給所有的同學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上一次的回信中,你寫下了這一段話,看完之後,我打從心裡莞爾一笑。記得在小學的時候,老師時常要我們寫「我的志向」之類的文章,我曾經發誓要做中國最偉大的醫生。或許當時的想法是被世俗評價所迷惑,不過我的確曾經這樣地立志過。今天,站在社會組的教室外,那些童年的文章似乎已成無數個褪色的夢,一夜醒來,顯得好不真實。從童年到高三,當我抹掉臉龐粗糙的砂子,準備踏向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階段時,我又聽到另一顆激昂狂熱的心,在沙漠的某一個角落努力地搏動著,你很狂妄,小華。

一分刊物所包含的艱辛你也明白,即使是經過十分縝密的計畫,也很難預測在實際製作過程中所突發的困難,尤其在你的理想中,是要在「建青」和「建中人」外,創立自己獨特的風格,要考慮的問題也就更複雜了。要做些什麼?有沒有人來做?學校方面同不同意?在什麼時間做?如何發行?最現實,也是最重要的,經費在哪裡?我絕不懷疑建中人的才氣與能力,我只是無法肯定有沒有那麼多錢可以使用?有沒有那麼多人願意付出極大的代價來嘗試這份工作?小華,不要認為表哥太過世故,事實上,如果這些問題你都沒有辦法解決,所謂「建中的時報週刊」不過只是一個空無的幻想罷了!無論做任何事,理性的思量是必要的,如果這是一條可行而又充滿挑戰的路程,表哥不但不會阻止你,甚至願意和你一起努力,一起嘗試;但是,如果只是把盲目的熱情架構在一個實際無法達成的理念上,拼命死守著一些沒有意義的固執,那麼我認為你不必急著成為一名烈士!曾經有人說:「中國知識分子最大的弱點,就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攬在身上,不肯相信別人的能力,結果到了最後,自己鞠躬盡瘁了不說,而且也沒有把事情辦好。」你能把握住方向,不走入自我意識的偏狹路線嗎?能堅持住理想,不向現實中的許多困難妥協嗎?能認清目標,不掉入討好大眾的陷阱嗎?小華,達成一個理想,許多現實的困逆都待你去反省,從錯誤中學習固然十分真實,但是如果只因為一時的激昂而在錯誤中犧牲,那是很不值得的啊!

- 上一頁 - -下一頁-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