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沒「叫氧」            •王文華

5月24日,日本的7-ELEVEN開始賣「O2 Supli」。這是一種罐裝氧氣,一罐台幣170元,裝的是濃度95%的氧氣(一般空氣的氧濃度約20%),累的時候吸一口,據說就能消除疲勞。為了讓消費者願意嘗試,「O2 Supli」還推出薄荷和葡萄柚2種香味。

可以想像,以後公司會像叫礦泉水一樣,大批地叫氧氣。放在茶水間的咖啡機旁,員工愛睏時,除了來杯coffee,還可以來口氧氣。

「O2 Supli」的誕生,讓我猛然醒悟到要珍惜好東西。

免費的東西,我們通常不在意。氧氣滿天都是,誰吸了會感激?現在好的氧氣要花錢買了,也許大家每天呼吸時會多一份敬意。

台灣沒有「O2 Supli」,想吸純氧,沒辦法到7-ELEVEN,只好去陽明山。打哈欠時,我喜歡殺到陽明山。一走進樹林,空氣立刻多了一點水氣、一股清新。回程的車上會睡著,但到了台北後,整個人精神飽滿,壯得像小籠包!

除了氧氣,另一樣因為免費而不被珍惜的東西是……

愛。

愛跟氧有很多共同點。

愛跟氧一樣,沒有會活不下去。

愛跟氧一樣,遍佈四面八方,於是大家漫不經心,直到失去了才痛苦地像窒息。

愛跟氧一樣,無色無味,輕輕一吸沒感覺,要充份感受到它的好,必須用盡全力,從丹田處深呼吸。

愛跟氧一樣,空氣被污染,是人為因素,愛被污染,大多也是自作虐的結果。

不過,愛跟氧也有不同點。

「O2 Supli」有薄荷和葡萄柚兩種香味,愛則是五味雜陳。有一些愛,當下聞起來甚至是臭的。但事過境遷後,反而最令人懷念。

愛與氧最關鍵的不同點是:氧沒了可以買「O2 Supli」,或是去陽明山,愛沒了,要到哪去買?要殺到哪裡去吸呢?

你可以沒「叫氧」,但可不要「忘了愛」啊!

◎刊載於《錢櫃》雜誌 2006 年 6 月號

-完-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