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選擇繼續天真下去      •王文華

上一篇(歐巴馬給雙英會的啟示)的結尾我寫到「期望看到不同以往的,對待異己的方式」,朋友們笑我天真。

但我真的看到了!

周日的辯論讓我更尊敬馬總統和蔡主席。如果台灣的政治歧見都能用這樣公開公平的方式討論,而不是用抹黑和打架來解決,我們有福了!

周日辯論兩人的基本立場不同(馬要趕上失落八年,蔡要循序漸進)、辯論風格不同(馬熱情,蔡冷靜)、對未來的預測不同(馬認為「東協加三」2012年上路,蔡認為遙遙無期),使得共識難以形成。但在各自的基本立場下,兩人都很理性地陳述了觀點,而那些觀點在各自的立場下,也合乎邏輯。

如果從我上一篇提出的八點來看:

1. 對手也是人。兩人短兵相接,直接互動,不會像很多辯論或質詢是各說各話,把對方當家具。下手重,但尊重。互稱呼對方「總統」和「蔡主席」,不把對方妖魔化。

2. 對事不對人。兩人對對方的角色(總統vs.反對黨主席)、對方的能力、對方的做法、對方的黨都有痛批,但並沒有抹黑對方個人。這是民主基本素養,但在台灣算是得來不易。

3. 不要戴帽子。有小帽,沒大帽(傾中、賣台等)。蔡說民眾不安是因為你沒堅持主權(馬立刻反駁上任後簽的12項協議哪一條失去主權了?)。蔡說你團隊中有人在大陸有經濟利益(馬說歡迎檢舉依法嚴辦)。馬說蔡說ECFA是「包了糖衣的毒藥」(蔡反駁她個人沒講過這句話)。

4. 不要逃避問題。很多敏感問題雙方都大戰數回合,沒有逃避。如蔡說談判 過程不透明、沒有與在野黨溝通(馬說是你們自己在立院杯葛)、蔡說ECFA只對大財團有好處(馬舉出粽子理論),蔡說簽訂後會有590萬人工作受影響(馬說只有十萬)。

不過有些問題還是沒說清楚。如蔡說執政黨說ECFA可讓我們每年少付大陸3000億的關稅,但國貿局資料顯示去年我們付給大陸關稅是1047億,3000億怎麼來的?」馬沒回覆。蔡問「降低關稅後帶來的財富重分配的衝擊你如何因應」(馬只說會用租稅手段和社會福利來解決)

沒說清楚的,請雙方再用資料和辯論跟民眾交待吧。

5. 尊重對方的時間。雙方都很好。

6. 強力反擊。雙方對自己的論點都充滿自信。我未必贊成他們,但都尊敬他們在公開公平的機制上表達自已意見。

7. 可以贊同。馬說民進黨執政時開放936項農產品他一項都沒開,蔡承認但解釋是配合WTO規範。蔡說大陸跟我們談有政治企圖,馬說「就算他有這企圖,你也不能就不理他啊」。承認對手部分的論點是對的不簡單,通常我們都是因人而廢言。

8. 有點幽默感。還沒看到。

一場好辯論後,第二天立法院又打架了。把大家好不容易生出的一點希望,又澆了一盆冰水。

但我繼續選擇期望。因為我知道懷疑和嘲諷是容易的,因為你不必負責,不必承擔失望的痛苦。彷彿當你嘲諷時,你的道德就比較高尚,你就不會犯你嘲諷對象所犯的錯。

我知道懷疑和嘲諷的好處,因為我的廣播節目中的笑料都是來自懷疑和嘲諷。

相對的,期望和參與是辛苦的,因為大部分時候,你注定失望。

但懷疑和嘲諷無法解決問題,期望和參與才可以。嘲諷可以製造笑料,但參與才能改變現實。也許期望成真的機率是1%,但嘲諷能造成的改變是0。

所以在節目中,為了笑果,我會繼續嘲笑。但在現實中,我選擇期望,選擇參與,選擇繼續,天真下去。

-完-

延伸悅讀:

■ 歐巴馬對領導人的啟示
■ 21世紀的價值──歐巴馬勝選的啟示

■ 歐巴馬網路治國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