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創作進行式──桌上的油漬    •王文華

我最特別的寫作場所是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有一次在台南參加書店的活動,因為提早到了,就到書店所在的百貨公司的美食街休息。我隨意在矮長的桌前坐下,正要把筆記本拿出來寫東西時,發現桌面上有一大塊油漬。我覺得很噁心,用衛生紙反覆擦拭後,才敢把筆記本放在上面。

那天雖然只坐了短短半小時,而且不斷被四周走進走出的顧客干擾,卻是我下筆最順的一次。我驚喜地發現嘈雜的美食街,其實是一本靈感的字典。每一次從筆記本中抬起頭,看一眼旁邊食客的表情和姿勢,我就能繼續寫出更生動的字句。

因為美食街是一個小世界,我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人:打小孩的媽媽、落單的美女、匆忙的上班族、補習班的學生……他們在這裡吃飯,有不同的原因和心情,觀察他們,我看見生活的縮影。寫作就是寫人,我的腦中當然有了想寫的人物的個性和故事,但美食街中人們的舉止,讓我能為筆下的人物加上更多逼真的細節。

我大部分的寫作,是在寧靜乾淨的書房進行。我大部分的生活,是在寧靜乾淨的環境中發生。美食街的喧囂把我拉回現實,生活和寫作,原來都需要一點油漬。

◎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2003 / 10 / 23

-完-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