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替我的愛人代班            •王文華

有一種人,不需要愛情。三、四十歲了,一個人過得很好。他們的自我已經形成一個完整的圓,沒有別人加入的空間。一個人還能圓滿,這是天份。

我沒這種天份。我看完電影想跟人討論,回到家希望客廳已經開燈。加薪時得找人分享,躺在床上懶得數羊。我像一個梯形,等待一個頭,和我拼成一個對稱的三角形。

過去為了湊成三角,會很努力地追求愛情。努力到相親,努力到改變自己。星期六晚上,我西裝筆挺、換上隱形眼鏡、出門前刷牙、臥房還先整理一下。約會的心情像是求職面談,到了夜店感覺在加班。結果有很多第一次約會,很少第二次。很容易接吻,但很難感受到親密。

現在還是想戀愛,但方法不同了。我慢慢發現:愛不是一件以量取勝、勤能補拙的事。天女散花,只是要到一堆永遠不會打的電話。人海戰術,自己感覺越來越像怪叔叔。到了一定年紀,就知道沒有最好的情人,只有最適合的。我花了很多時間和心碎才搞清楚誰適合我。不適合的,還是當朋友好。

我學到的另外一點是:不適合的人遲早要分手,你扭曲自己或為難對方,只是把分手延後、痛苦加長。愛情不是賭梭哈,沒必要猜來猜去。所以我不再美化,自己的優缺點,第一次就讓她看見。如果發現她在玩遊戲,告別後不會輸入她的手機。

在遇到適合的對象前,我只能替她代班,先幫她好好愛自己。一個人的生活要可愛,才會吸引別人來愛你。你若顧影自憐,沒有人願意走進你的視線。所以我吃最好的食物,對面坐著一本好書。拿著酒杯泡澡,喝不完的紅酒就倒掉。我買玫瑰,插在進門後的花瓶上。聽音樂會,預購票總是買兩張。我讓自己圍繞在愛情的氣氛,這樣當她進入我的世界,才不會久等。

愛要練習,我藉著用心愛自己,來迎接我的三角形。

◎刊載於2005年10月《今周刊》品味人生系列1

-完-

前往討論區和其他讀者分享看完這篇文章的心得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