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改變遊戲的人  •王文華

台北國際書展剛結束,今年紅的是電子書。

這一波電子書熱潮,從去年四月iPad上市開始燃燒。影響的不只是出版業,還包括IT、媒體、遊戲等產業。

蘋果之前的iTunes,也改變了音樂、電視、電影等產業。現在很多人直接在iTunes商店「租」電視節目,任何時、地,在手機上就可以「看電視」。

像蘋果這樣,用新產品或商業模式,為顧客創造價值,重寫了一連串產業的規則,就是商業上所謂的「改變遊戲的人」(Game-Changer)。

比如說E-mail改變了通訊的規則,影響了郵政、電話等產業。數位相機改變了照相的規則,顛覆了底片、照相館等產業。

Game-Changer的人或公司,不滿於「做得更多」或「做得更好」,而專注於「做得不同」。任天堂的Wii不是把遙控器做得更精密,而是創造一根前所未有的「魔杖」。微軟的Kinect體感技術進一步加碼,完全不需要遙控器。而歐巴馬能贏得總統大選,不是因為他更有經驗、更會募款,而是他從種族、經歷、政見、競選方法上,都完全不同。

Game-Changer有兩個特點,一是眼光大而遠,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觀察整個產業出了什麼問題。發明汽車的亨利福特說:「如果我聽顧客的意見,只會發明一匹跑得更快的馬。」讓馬跑得更快是頭痛醫頭,發明一輛四輪轎車就改變了遊戲規則。

第二特點是對深入準確地瞭解顧客。福特瞭解顧客要的是「快」,不是「馬」。iPhone瞭解我們不喜歡按一顆顆的鍵盤。iTunes瞭解我們討厭為了一首好聽的歌去買一整張CD。在美國打敗百視達的線上租片公司Netflix知道我們不甘晚一兩天還片就要付高額罰款。而團購網站Groupon看到我們每一個人都貪小便宜。

看得廣、看得深,就會有顛覆性的想法,進而「做得不同」。而不會為了「做得更多」,整天忙得半死。但到頭來只是在過時的模式上,替死馬做人工呼吸。

台灣的養育和教育,不鼓勵我們做Game-Changer。大部份父母期望孩子找到安定的工作,大部份老闆期望員工守規矩。 我們教孩子「業精於勤而慌於嬉」,卻忘了告訴他們:玩樂也能激發出無窮創意!我們教孩子「鐵杵磨成繡花針」、「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卻沒有告訴他們若找到對的施力點,沒必要吃苦,也不需要繡花針。我們要員工按部就班、腳踏實地、亦步亦趨、循序漸進,卻徹底扼殺了他們跳躍性的思考、和革命性的創意。

這絕不是說「吃苦」、「勤奮」、「腳踏實地」不重要。Apple花了17年發展平板電腦,失敗無數,最後才有iPad!但若把「吃苦」當作成功的保證,甚至是不用大腦的藉口,那就可惜了。Apple在吃苦改良iPad之前,想到了「應用程式」 (App)這樣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這才讓iPad和過去的平板電腦區隔,讓所有的苦,都有了價值。

台灣擅長把事情「做得更好」,所以我們有世界一流的代工業。現在可以開始把事情「做得不同」,創造更多的國際品牌!這是百年大計,卻值得政治家、教育家、企業家、和每位家長一起參與。時代和遊戲都已經變了,與其追逐一匹更快的馬,我們應該為自己、員工、和孩子,都裝上輪子。

-完-

 

(c) 2011,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