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如雷貫耳的輕聲細語        •王文華

上禮拜三我去主持恩雅訪台記者會,體會到輕聲細語的力量。

記者會開始之前,主辦單位帶我去她的房間認識她。門外站著嚴肅的保全,來開門的卻是親切的笑臉。我首先認識Roma,她是恩雅長年的作詞夥伴,在門口,她像鄰居般招呼我,彷彿我是來拜年的親戚。

走進客廳,恩雅和她的製作人Nicky站起來。我們握手、寒喧,她第一句話就是謝謝我今天幫忙(雖然說我什麼忙都還沒幫),當時我第一個感覺是:他們三人,聲音都好溫柔!

恩雅、Nicky、Roma合作了25年。我第一次聽到恩雅的歌,是《加勒比海藍》,當時印象最深的,是她能把空靈的氣氛,表現地波瀾壯闊。很多藝術家在表現「空靈」時,會顯得「空洞」。但恩雅不同。她的空靈,不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毛毛雨,而是前撲後繼的海浪。十多年前的《加勒比海藍》是如此,這次的新歌《永恆之約》也是這樣。

恩雅的歌能撫慰人心。911後,她上張專輯的《惟有時光》常被歐美的新聞台拿來做背景音樂。撫慰人心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極度柔軟,像薄紗。一種是極度厚實,像毛毯。對我來說,恩雅一直是厚實的毛毯。

既是毛毯,我會假設她像歌劇演員般聲若洪鐘。所以當我見到她,發現她和創作夥伴都是輕聲細語的人,我小小驚訝了一下。但也因此領悟到「以柔克剛」的道理。原來,有力量的音樂,不一要大聲嘶吼。有力量的人,不一樣要全身肌肉。

因為輕聲細語,所以充滿彈性。記者會中,恩雅聊到她的歌詞不一定是英語。一切以音樂為主,只要適合旋律,她唱過西班牙語、拉丁語、蓋爾語(愛爾蘭北部方言)、精靈語(《魔戒》原著托爾金發明的語言)、拉辛語(恩雅作詞人Roma發明的語言)、日語,以及完全沒有歌詞。因為溫柔,所以寬厚,她可以接納任何語言。然後用任何語言來表達情感,感動完全聽不懂那種語言的人。

想想看,這要多大的力量!

恩雅本人輕盈纖細、說話溫柔緩慢,但坐在她的旁邊,我卻覺得腳踏實地、渾厚有勁。我們活在一個比音量、比肌肉的世界。恩雅的來訪,讓我體會到真正的如雷貫耳,是什麼樣的聲音。

◎刊載於2005年12月12日《民生報》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