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夏天相遇,秋天分離: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10/6 星期四

早上看王建民比賽,五局結束還以2-1領先,最後卻以3-5落敗。

我特別注意螢幕上的統計數字,發現強棒的打擊率也只有三成。事後我查了一下,發現大聯盟史上最高的平均打擊率是0.367。也就是說最優秀的打者,上場100次,也只能打出36支安打。其他64次,都黯然下台。

在大聯盟,每一年每支球隊要打162場。去年冠軍波士頓紅襪隊贏了98場,輸了64場。換句話說,十場要輸四場。

棒球,是一種失敗多於成功的運動。

人生像棒球,失敗是常態。但大部分的人不這麼想。當我們贏時,覺得理所當然。輸了,就覺得老天虧待。

如果每場比賽都有贏家輸家,老天怎麼可能「虧待」任一方?

我們總是把輸贏,賦予太多哲學意義,試圖從其中掰出真理,鞭策自己日新又新。其實只要努力了,輸贏就像樂透,有時只是運氣。

我研究後發現更有趣的是:去年洋基嬴了101場,比冠軍紅襪多了3場,卻沒有稱王。

人生的輸贏也是這樣。比的不是次數,而是時機。

我喜歡洋基和王建民,但不會為今天的失敗傷心。「敗戰投手」的名號很難聽,卻是每一人都會有的經歷。今天,只是十場注定要輸的四場之一。該輸的先輸了,接下來就漸至佳境。

上一頁下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