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小說

「傳奇」至今已逾千年。一則由於故事精彩、經得起時間考驗。一則因為「傳奇」歷代以來或以話本,或以唱詞,或小說、或戲曲地各種形式,鑽入人心。現在我們相信「傳奇」會流傳得更久,因為,又多了漫畫。

《六朝的清談──世說新語》

魏晉是一個才氣加名士的時代,劉義慶和他門下的文士,以絕高的才氣寫了「世說新語」,劉孝標又以他豐博的學識詳註了「世說新語」,如今一千五百多年以後的今天,也有一個才氣縱橫的漫畫家蔡志忠,開始了以他筆下的漫畫重新給予這部中國魏晉的古典作品以一個嶄新的生命。

《西遊記 38 變Ⅰ》

西遊記上被改編為連環漫畫、四格漫畫、單格漫畫為數頗多,也各有特色。蔡志忠先生改編的「西遊記 38 變」,除了結合時事,予人印象特別深刻,更運用他獨特的思路,旁敲側擊,笑點處處,說這本書是所有改編西遊漫畫中最特殊的一本,亦不為過。

《西遊記 38 變Ⅱ》

上期敘述那孫悟空自石中迸出,輾轉學仙求術,造就一身功夭,進而龍宮借寶、鬧天宮……;這隻潑猴秉賦聰明跳脫,際遇多變,在天宮中無意間閒逛至王母娘娘的蟠桃園,陸陸續續把這些數千年才結果一次的仙品吃個精光……好戲還在後頭呢!

《西遊記 38 變Ⅲ》

上集述及孫悟空大鬧天宮,被如來修理,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後,往天竺取經的玄笑經過,收牠為徒,一併西行。途中玄裝又降伏豬八戒、沙悟淨,師徒四人,往西求經。沿途妖孽阻路,金角、銀角及其他雜妖,陸續出現,幸好吉人天相,眾皆無礙。這時,四人來到久旱不雨的車遲國……

《後西遊記Ⅰ》

蔡志忠先生用漫畫整理古籍時,都會賦予它們新的生命,不論「莊子」、「老子」或者「鬼狐仙怪」總是躍然紙上。從「西遊記38變」到「後西遊記」,蔡先生的手法筆調益發地精鍊純熟。現在,也該是這本風光二、三百年,卻沈寂半個世紀的奇書,復活之日了。

《後西遊記Ⅱ》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正是「後西遊記」的價值所在。乍看到鬧繽紛,活潑可愛,細看則見處處是禪璣,悄立佛意。適合您淺看開懷,也值得您細品奧妙,當然最好是熱鬧,門道,一塊兒看。

《後西遊記Ⅲ》

取經的路只剩下最後一段。如果您看入迷,一路與漫畫人物共行西遊,現在應該也聽見梵音了。往西方路上,還有多少磨難?

《後西遊記Ⅳ》

漫畫裡一幅幅當今時事的疑難雜症,透過人物作了巧問妙答,正是一部幽默漫畫版的現代「解經」。故事結束了,而追求真理的過程,仍無時無刻不在上演著,永遠不會落幕。


蔡子說 | 蔡志忠手繪本 | 生命記錄簿 | 法相之美 | 傳情書 | 漫話留言板



時報出版
地址:108 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 3 段 240 號 3 樓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
©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