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作品集 訪談 電影 連結
 

 閱讀芭娜娜

芭娜娜與奈良,再創《雛菊的人生》  

吉本芭娜娜說:「寫作《雛菊的人生》時,我強烈意識到奈良美智先生的畫風。甚至可說是我和奈良先生共同寫出了這本小說。」收到文稿後的奈良,則憑著浮現腦海的影像,創作了十多張單幅插畫,以沉靜、悲傷或表情不知所以的大頭女孩,為小說增添異想色彩。

因為愛情 所以忍耐著,吉本芭娜娜要跟奈良美智拆夥  

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始終環繞著傳統家庭的崩解與另類家庭的建立,從她的成名作《廚房》到她最新的作品《阿根廷婆婆》,都是邊緣人在彼此身上找到原生家庭不能提供的慰藉,他們聚在一起、以怪異的家庭型態,重新找到人際的情感連結。

吉本芭娜娜本周五(2/25)會書迷  

受台灣讀者喜愛的日本女作家吉本芭娜娜,即將再次跟台灣讀者見面。熱鬧的書展之後,這位天后級的作家,23 日將在家人和出版社人員陪同下,到台灣為其新書蒐集題材。吉本對台灣的玉市、神奇的自然療法、占卜等,都非常感興趣。

生命像是一個療傷的過程──酷貘

讀吉本芭娜娜的小說,是一種折磨。她的文學世界很「殘忍」:死亡無所不在,且總是來得那麼輕易,那麼莫名其妙。往往情節還沒正式展開,主人公就已失去了至親至愛的人。處女作《月影》一上來就寫沒想到皮夾成為陪伴戀人到最後的一樣東西。作為敘述者的女孩突然失去了戀人,這種突如其來的孤絕情境自此在芭娜娜作品中循環往復。

芭娜娜是一種氣氛──周玉蔻

原先想說是一種「現象」的;然而,最近幾年,現象兩字被政治化的嚴重,用在如吉本芭娜娜這般的小說作者身上,實在很不安。「氣氛」的意思,是將她的精神與靈魂移置在自己的身邊;將想像裡非邏輯的刺激,轉化為心智的倚障。

療癒小說天后,重量級代表作《N.P》──莫德琳

日常生活的無奈以及伴隨而生的微妙喜樂,死亡無所不在的陰影以及求生的努力所獲的療癒。這樣的寫作主題讓人不能只把吉本芭娜娜當作天真少女。

吉本側寫:曾是西藏喇嘛 ──陳美萍

在咖啡香與曼妙音樂的燻嬝下,吉本道出自己一次十分奇特的經驗:催眠中,她推開一扇門,經過庭院,看見寺廟,立於山巔。一位西藏喇嘛正抄寫經文,她看見所抄寫的藏文,卻不明白意思……

廚房──吉本芭娜娜──stk(孩子氣)

她的作品充斥著死亡,書中的主人翁失去了至親,看似帶著疏離的透明感,冷淡地看著世事的變化,實則在一片渾沌的哀愁及曖昧中奮力地掙扎,最終找到光的空隙破蛹而重生。 ……

不披白紗的理由──吉本芭娜娜的淡泊與濃情──洪金珠

吉本芭娜娜以虔誠嚴肅地的表情說:「披白紗會對前男友造成刺激,我不想因此再造成雙方的傷害,所以結婚時也故意不舉行正式的婚禮。當然,我也不希望現任老公因此再受到騷擾。」談起舊戀情坦然大方的芭娜娜,曾公開表示有過多次的同居經驗,而且對於具有「治療能力」的男人特別有偏好……

熱線追蹤:吉本芭娜娜悄悄現身台北──丁文玲

當精力旺盛的她造訪過原住民博物館、如數家珍般一一辨識靈鶖山宗教博物館各個宗教的圖騰之後,好奇地表示想要前往行天宮地下道算命攤時,身邊的人開始不約而同地產生了置身芭娜娜小說中的奇幻感覺……


若說到吉本芭娜娜──odili

吉本擅長以女性的角度來書寫,尤其是關於死亡的議題,看她的書,確實有助於療傷──心裡的傷口。《廚房》裡的御影在望著別人家的窗口,提著大包小包在路上大哭了起來的那一幕,當她心裡得到紓解的一刻,在某個夜晚觸及著我……

青春的芭娜娜──新井一二三

記得吉本芭娜娜登上日本文壇時,我住在多倫多。有一天,吉原先生借給我《廚房》看。他是日本某大公司駐加代表,業餘時間把加拿大人寫的劇本翻成日語,並帶到日本去演出,對日本當代小說也很注意。他推薦的書,我一定會仔細看。尤其關於《廚房》,他說過「很吃驚如此有才能的年輕人突然出現」

月光陰影──吳繼文

閱讀日本小說家吉本.芭娜娜作品,最大的困惑,不是那些不真實的靈異/童話/漫畫式人物,也不是禁忌而敏感的擬似近親相姦和同性戀情,而是無所不在的死亡:輕易的死亡,大量的死亡;通常在情節還沒正式開展前,故事主人公就已經失去了她/他至親、至愛的人……


肉體信仰──劉黎兒

日本的女作家如森瑤子、山田詠美等均公然歌頌肉體,森瑤子說:「從肉體開始,然後過程與結果才是心」,山田詠美也異曲同工地說:「在喜愛那個人的肉體時,便已經是心的領域了!」

吉本芭娜娜靠漫畫獲能量 ──陳文芬

今年深秋的東京天氣溫暖,吉本芭娜娜有著日本都會女性含蓄的時髦的穿扮,談吐隨和親切,見到時報出版她的兩本小說「甘露」、「哀愁的預感」中文版,封面繪圖散發她作品裡那種美少女漫畫般的特殊氛圍,兩本小說的翻譯者又是台灣很是知名的作家劉慕沙、吳繼文,她頗為開心的說,「我不知道,我在台灣這麼有名啊!」 ……

吉本芭娜娜 愛吃台灣仙草 ──洪金珠

深秋的東京,我們一行四人在惠比壽西方飯店訪談到了吉本芭娜娜。看起來還非常年輕的吉本,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親切又隨和,而且有一種「非常都會又日本式女性美」。吉本說她喜歡吃台灣的仙草,有一次甚至一口氣吃了一大臉盆,她聽說台灣還有一種「燒仙草」,決定一定要找機會來台灣吃一次燒仙草……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頁著作權屬各創作者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