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作品集 訪談 電影 連結
 

 吉本芭娜娜

吉本芭娜娜,本名叫吉本真秀子,1964 年 7 月 24 日生,東京人,是文學評論家吉本隆明的次女,她年紀才三、四歲的時候,就立志要當作家。最初,因為她無法像姊姊(漫畫家 Haruno 宵子)那樣畫出很棒的漫畫。所以才想到要做文字的工作者。少女時期,她最愛看的漫畫是藤子不二雄所畫的「怪物」、「 Q 太郎」,這些作品當中所呈現的幻想世界使得後來成為作家的吉本芭娜娜的作品風格有了極大的影響。

到中學為止都很活躍的她,進入高中之後,整個人突然變得很封閉,不僅是對任何事物都提不起興趣來,連鬥志也喪失了,每天過著遊魂般的生活,除了睡覺和吃飯以外幾乎什麼事也不做。

這段時間裡,她接觸了太宰治的文學作品,太宰治文庫的 37 七本著作,她全部都讀完了。另外,史蒂芬•金的文字魅力也令她深深著迷,每每拿到他的書總是要讀到最後才肯將視線移開。

進入日本大學藝術學院就讀的她,終於脫離了高中陰暗的歲月,每天過得開開心心的。據她說:「是因為進入了最合適的學校,遇到了最合適的人的關係。」大學四年很快地就過去了,面臨畢業的她,依然抱持著想要當作家的志向。因此,她試著寫了短篇小說<月光陰影>作為畢業論文。這則短篇現在收錄在《廚房》裡頭。這篇只花了十天的時間寫好的作品,獲得藝術學院院長獎的肯定,這使得她對於當作家這件事更有自信了。

同年,她在餐廳裡當服務生時所完成的《廚房》獲第六屆「海燕」新人文學賞,成為書市上的暢銷書。於是她在短短兩三年間,完成《泡沫》、《哀愁的預感》、《Tugumi》(鶇)、《白河夜船》等多部作品,這些書幾乎每本都登上暢銷排行榜,總發行量更高達 470 萬本以上,可說是創造了前所未聞的記錄。這件事受到了各界的注目,造成「吉本芭娜娜現象」和「吉本芭娜娜風潮」被頻繁地使用。芭娜娜本人回顧這段時期說:「眼前所看到的事物,彷彿浮光掠影一般。」

1998 年她以《泡沫 / Sanctuary》提名第九十九屆、第一百屆的芥川獎,雖然沒有贏得該獎項,但是吉本芭娜娜的才氣已經引起注目,並陸續獲得包括泉鏡花文學獎、文部大臣新人獎、第二屆山本周五郎獎等的大獎肯定。

芭娜娜與村上春樹一樣,成為日本現代文壇上頗受矚目的新人,號稱日本現代文學的天后。芭娜娜的小說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受到歐美讀者的高度關注,1993 年獲義大利SCANO外國文學獎的肯定,亞馬遜書店則以四顆半的星級評鑑《 Kitchen 》一書,讀者 Gensaku 說:「吉本的文字輕巧而熟練,閱讀時,你可能會無法分辨自己究竟身在何處。」

「芭娜娜」即日本外來語「香蕉」(banana)之音譯。她作品的特色總少不了一些要素──如「家庭的分裂」:死亡、離異、亂倫、超能力、變性、女同性戀,和「個人的分裂」等。她的小說沒有固定結構,人物不多,擅長以細膩婉轉的女性筆觸描寫日常生活的小故事,營造鮮活的感性與哀愁的氛圍,彷彿等待夜歸人的一盞溫暖燈火,值得人品味再三。


看見吉本

  1. yoshimotobanana.com(JP)

    芭娜娜的日本官網,成立於 2001 年 5 月,內容當然相當豐富,包括芭娜娜的近況(Banana's Diary)、最新情報(Information)、所有作品分類一覽表、海外出版物、由芭娜娜親自主持回答讀者問題的 Q & A、以及相關連結區,是香蕉迷們絕對不可錯過的站台。


(c)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