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付錢給木村拓哉了
       ——TBC 的夏日拔毛記

2002年7月23日


▲黎兒在 Haagen-Dazs Cafe

我原本以為在不生毛的地方植上毛髮要花費很多錢,萬萬沒想到把不要的毛拔掉也需要花費很多錢,同為毛髮,因為生長場所,居然命運、身價很不相同呢!還好拔毛比植毛便宜,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吧!就像拆房子比蓋房子便宜一樣,除非是隨便搭個鐵皮房子,不過不過拔掉我的幾根小毛居然也花了我大把銀子呢!

然而更為意外的是我居然付錢給木村拓哉了。

付錢給木村?那也不是很簡單的事呢!不是木村獨立於 SMAP 自己辦起演唱會來,而是日本美容塑身沙龍大連店 TBC 的代言人便是木村拓哉,男人為了女人的塑身、美容代言,在日本,甚至亞洲各國都引起一陣轟動,我在幾年前廣告剛上檔時內心暗自便想,如果我去上 TBC,不是就等於付錢給木村拓哉了嗎?因為他的一次代言的代價上億日圓,所以我一定不會平白去付錢,雖然有時看看他的廣告片也覺得挺有意思的。

或許是廣告片或是整個車廂懸垂廣告的洗腦效果,我居然去了 TBC,參加了夏天除毛的療程;基本上我不還不算是濃毛的人,但是小腿部份在記憶模糊的少女時期,因為好玩而刮過一次,沒想到居然長出比其他部位濃些的毛出來,但是過去多少年,我自己也不以為意,尤其日本一定得穿絲襪,但是這兩年因為地球溫暖化吧!日本女人也流行「生」腿,也就是不穿絲襪的赤裸裸的腿,害我開始有些不自在起來,因為我也喜歡穿短裙,夏天也想不穿絲襪。

我的許多濃毛的朋友每到夏天相當苦惱,常常必須去買各種除毛膏以及體毛脫色膏來處理,或是用許多號稱「不痛」的電動除毛機來拔毛,尤其這幾年流行無袖肩帶裝以及比基尼,日本女人一定都將腋毛以及界限邊的陰毛拔得非常乾淨;日本夏天除了除毛劑之外還有制汗芳香劑,廣告片中的女星也都將腋毛拔得光溜溜的;我一向自認與這些道具、膏液無緣;但是今年夏天各家沙龍的夾報單都紛紛閃爍著「除毛」、「除去多餘體毛」等,其中「永久除毛」四個字居然深深地吸引了我,好像是一個很具說服力的成語,或許如大黑摩季的歌詞般「這或許是改變人生的夏天吧!」。

選擇 TBC 最重要的原因大概還是因為離家很近,潛意識中知道如果沙龍要求去二、三次,我還比較有耐力去;沙龍的入口雖然有點像小咖啡座,不過在站前大廈的八樓,一切相當狹窄,內部隔成像是小迷宮的許多小房間, 一位叫由希子的年輕女人負責為我解說體毛的生命週期,原來毛有成長期、停滯期以及在新毛長出為止自然脫落的休止期,所以現在看得到的毛,其實不過是全部的三分之一而已,潛在的毛還有三分之二呢!好像,日本俗話,看到廚房的一隻蟑螂,其實是有十隻蟑螂般!我後來才知道這段教學的目的是告訴我,即使我參加「永久除毛」,其實也還會長出來呢!這是毛不好,不是除毛機器或是除毛技師的問題。

嘗試療程是除毛十五分鐘,由希子說「會痛呦」,要我有心理準備,問她有多痛,她不回聲,心決不妙,突然一陣燒熱與刺痛同時來,弄了幾次,才稍微冷靜地能將兩者區分出來,機器每發出一次打卡聲便是拔掉一根毛,痛得胸骨都向上撐起來,雖然機器就在腳邊,但是我的上半身完全是躺著在為疼痛掙扎,沒有勇氣看由希子是怎樣拔毛,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在毛孔裡插進細針,讓體毛的發芽組織的毛乳頭的成長叫停,然後拔起的是比眼睛所見的二、三倍長的毛,散落在紙墊上;我的頭往三邊牆壁看,海報中木村拓哉在對我微笑,但是無濟於事,難以減輕疼痛,怪不得我許多女友都說要用電器式永久拔毛是必須抱定「必死」的耐疼決心。

十五分鐘過去了,由希子大概拔了十數或是二十幾根腿毛吧!由希子說「對疼痛已經習慣了嗎?」,我實在懷疑疼痛有習慣的可能;然後由希子便到原先教學的小房間為我解釋入會以及實際進入療程所需的時間與費用好像是新興宗教的入教說明,我雖知這是一個沼澤,但是由希子說「難道妳不想只費兩個小時便能在穿裙子時有光滑潔淨的腿嗎?」這一句話實在是殺手簡,讓我當場屈服;拔毛每分鐘費用是七百日圓,還必須購入 TBC 專用的冷卻的製劑以及紙墊等等,所以總數相當驚人!

我後來有兩天上午每天各去一小時,大概對於這種震撼全身的疼痛一天一個小時是最高極限,我在拔毛時聽到隔壁房間也傳來機器打卡聲,另一個女人也在同樣為了愛水而忍痛!一個夏天不知道有多少女人躺在這床上受苦受難呢!此外,一個月後還得再上門重拔一次,才會真正永久不生,不過這不到下次不知道,是否真的能永遠與我的腿毛再見,而不是如此藕斷絲連。

女人現在日本男人也都流行無毛主義,也都將鬍子或是胸毛、腿毛等永久脫毛,他們很怕刮鬍子留下的青青的痕跡遭女人批判,所以也同樣忍痛除毛,TBC 每年都有一、二萬個男人將鬍子永久脫毛,我很擔心什麼時候風水流行大鬍子時,這些兩腮光溜溜的男人會讓人誤以為是男性荷爾蒙不足呢!塑身沙龍做男人的生意每年已經超過二百億日圓,也與木村的廣告有關,許多男人是因為女友看了木村廣告而被迫上沙龍呢!

閱讀此文後,遇見我時,不要緊盯著我的小腿,因為屆時可能春風吹又生了;拔毛後,拍張照片留念,然後從這種客觀的證物發現應該要減少的不是毛而是肉,瘦身則是一公斤十萬日圓,課題似乎愈來愈多,究竟是惡性循環,還是良性循環呢!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