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龍宮回來的浦島太郎
       ——那須溫泉鄉日記之二

2002年7月27日


我三年沒到那須了,過去那須的一草一木我都算是相當熟悉,尤其是幾家規模、水準都不錯的美術館,如法國女造型藝術家的「NIKI 美術館」或是「那須音樂盒美術館」以及在我家旁邊的「私的美術館」我都經常帶朋友們去參觀,然後我最愛的是在美術館的附設咖啡座喝茶,讓鑑賞後的餘韻不要瞬間消失;但是現在我成了從龍宮回來的浦島太郎,那須突然多了好幾家我所不知道的美術館以及咖啡座及義大利餐廳等,看來以後我可又要忙壞了。

我首先去買了一本新年度的那須的觀光指南,很謙虛地當作自己像是首次來的外地人,並用了一個晚上研究了一下想去的地方,然後付諸行動。

果然收穫不小,我曾經在電視上看到過那須有一家我從未聽過名字的極為高級的飯店「二期俱樂部」,後來也聽了許多自稱「Hotel 觀察家」的朋友提過,據說是完美無缺而無以類比的休閒 hotel,一直很好奇,在觀光指南上的第一頁便介紹了這家完全融合在自然之中的極洗練之至的設施,然後發現飯店中的法國餐廳可以去用餐,中餐套餐的價格相當合宜,是晚餐的三分之一的價格,看來不會太心疼,因此早上便起早打了電話去預約,大抵想要安穩地、優雅地用餐,還是先預約比較有利。

「二期俱樂部」果然不同凡響,三萬五千坪的地內僅蓋了廿間客房,建築物本身很像是一個古代劇場或是古堡,建物的外圍是許多修剪的很美的樹叢,沒有明顯的標誌,稍微不留意便會錯過,但是一進到這個寬敞的古城內,便完全像是在與那須無關的另外一個世界裡,引導我走到的餐廳的是一位很親切的門房,他告訴我本館六個房是十五年前便已經落成的,新館則是六年前蓋好的,每個房間的裝潢都不同,與館內的古董傢具融合;然後幾乎每個房都是四方而且都面窗,所以那須四季自然的變遷是會流到房間裡的。

以前這兒幾乎都是熟客便住滿了,因此幾乎是個半非公開的俱樂部;我很喜歡「二期」這個名字,因為是從茶道的「一期一會」演繹出來,加上以前我在東京老辦公室旁有日本著名的劇團「二期會」,格外親切。

整個飯店內,都有非常美的散步路迴繞,露天風呂是在河邊,然後館內的各種現代藝術品的擺置以及巨幅抽象畫的掛飾都是超級 high sense,不會因為一個平板以及凡庸來破壞情趣,飯店或是餐廳部份都沒有像是櫃台般的東西,只有一張桌子,然後後面有一個小圖書館,擺的都是讓人很想讀的書像是武滿徹的「時間的園丁」,或許在此處投宿是連書都不必自備而來的。

▲這便是二期俱樂部,吃過大套餐後的我馬上吹漲起來,破壞古代劇場情趣!

我在天井有三個樓高的法國餐廳中用餐,用的都是當地產的牛、鴨、鱒魚等材料,蔬菜、香草是飯店自家花園栽培出來的,因此飯後茶我選了香草(藥草)茶,料理本身是綜合和洋的優點的自家風格的創作料理,是活用了當季材料的相當纖細的料理;晚餐是更有名堂的演出,有許多東京人為了吃此處很端正而味道富饒無窮的晚餐而驅車到山中用餐,或許下次有朋友來,我便會有理由好好來品嚐一下晚餐甚至住一晚,卡西那的全皮(連細細的椅腳都是皮的)椅子也是主人的講究;餐具也都是日本人最喜愛的 Wedgewood,而且不是選一眼就看出來的,是我比較喜歡的嫻靜的花色,所以好像心都被打通了。

我很想這樣的好地方當作自己常來的店,因為來過便會覺得這一天是特別的,讓人覺得至少有幾個小時是完美的,人生中這樣的時刻並不多。「二期俱樂部」設計的思想是讓森林以及溪流均依自然原樣,是以「水、光、微眠以及靜寂」為主題,讓人紓解日常,在自然中解放自己;在這兒最好什麼都不做,慢慢、慢慢地花一天、二天來解放自己,將自己的心歸零,大概人不歸零便無法在瞬間有發揮爆發性潛力的可能。

出了二期俱樂部,先去了一處沒去過的新的釣鱒魚以及岩魚的地方,然後去了不收費的「下野手工藝館」﹐是還不成熟的一個館;「下野(simotsuke)國」是這一帶的舊稱,因此地方報便叫「下野新聞」;其後又到打著御用邸(天皇邸)招牌的乳酪蛋糕工廠去試吃,天下沒有白吃的試吃,我買了一個,發現自己臉皮比以前薄多了;這個乳酪蛋糕廠,以前旁邊附設一個相撲博物館,但是現在日本相撲已經連續重要的力士(如橫綱若乃花)等連續缺場,過於封閉而無明星誕生,所以人氣大降,果然現在相撲館已經不見了,變成設備還不錯的餐廳;三年沒來,有的設施消失,有的增加。大部分的設施,新的取代舊的,我總是很健忘,常常想不起原本該處是什麼店,尤其是不景氣,商店街的店頻繁更換,考驗我的記憶力。

我還想去彩色玻璃(Stained glass)美術館,這是從歐洲教堂蒐集來的彩色玻璃的美術館,館內有三個教會,但是已經太晚了,所以只有等下次,在回來的路上,我發現現在多了許多很美的咖啡座,甚至還有以中國茶的專門店,那須的流行也愈來愈接近東京了,逐漸被同化,一方面很安心,一方面也有些失望,大概不更上到更高的山上,已經看不到原始的那須,或許下次來我起早搭個纜車,然後再走 30 分鐘,到天然的露天溫泉的五斗小屋去,據說現在這樣的男女混浴的地方,因為泉質好,所以年輕女人也都趨之若騖。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