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藝術列車

2002年8月3日


▲內部彩繪的藝術車廂,讓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藝術作品。

我搭上東京最新的藝術彩繪列車,日本過去至今的都是彩繪列車都是畫在車廂外皮上,但這次卻是內在美,車內除了懸垂廣告也都是不同藝術作品的印刷海報之外,然後連地板上都貼上豪華的藝術地板,我的運氣真好,一出門便遇到這樣不同凡響的藝術列車,然後車內的每個人似乎看起來也像是藝術作品般!

這是日本東京國際會議場在八月中旬一項藝術展的廣告,藉著這種別出心裁的廣告,讓東京人在上班擠車時也享受一下藝術氣氛,而不是坐在彩繪車皮列車中,自己完全看不到。

腳踩在這樣的拼花電車地板上,讓人覺得好奢侈,我甚至覺得好像有人會端出很好的飲料來服務呢!然後也不覺得今天是要去工作,心情莫名地好起來,覺得這繁忙的一天一定會過得很順利的,結果果然如此!

我是從新宿搭山手線到池袋的,全程不過七、八分鐘,但是好像自己一早便去了美術館,整個人完全超出凡俗,看了幾幅複製的作品,便覺得體驗了完全不同世界,藝術的力量驚人,不能相信一個小小的車廂會有如此效果,幸而池袋是大站,才沒有忘記下車。

現在幾乎所有的公車、大廈工地、投幣存物櫃等等經常都彩繪得令人叫絕,像 LV(路易.維登)在東京原宿興建美術館,工地的彩繪配上電子技術,在夜裡還會亮出走馬燈呢!但是儘管如此,都沒有像自己坐在藝術車廂中一般有參與感,好像自己不僅是在觀賞,本身也化為藝術車廂的一部份!然後平時看慣了車皮彩繪,現在內部彩繪,會以為自己進到藝術的五俯內臟去了。

*圖說:車內的彩繪讓人覺得自己進到藝術的五俯內臟,此外,東京女孩的腿都變長了吧!

*圖說:內部彩繪的藝術車廂,讓每個人看起來都像是藝術作品。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