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河豚

2002年8月21日


河豚不是冬天的食物嗎?我一直這麼想,不僅我這麼想,這也是日本所謂的常識,過去許多日本朋友都告訴我水溫升高時,河豚便不能吃了,但是我到大阪,大阪阿倍野近鐵百貨有春帆樓分店,春帆樓也是日本最先擁有河豚烹調執照的河豚料理發源地的料亭,正在推「夏天河豚料理」,改變了我對河豚的概念。

春帆樓現在推出夏天河豚全套料理,所以正在教育日本人「夏天吃河豚」的道理;春帆樓的理論是河豚在早春時在多岩石的地方的淺灘孵化,夏天成長出到外海去;從前在夏天去捕河豚是非常難的技術,但是現代捕魚技術進步,因此現在在夏天很容易吃到河豚;通常魚類最為肥美的時期,便是產卵前,尤其是高級黑褐色的海產的「虎河豚」的產卵期是在三月至四月,一月至二月的確是最為肥美的時候,但是夏天在變成成魚前的一年至二年大小的生氣蓬勃的河豚或已經產卵然後慢慢復甦的河豚也是非常肥美。

春帆樓的道理是夏天的河豚肉非常結實,因此原本就十分結實的河豚的生魚片,就更為結實。

我的朋友說:「妳這麼嗜好河豚的人,沒有這套道理,也早想在夏天吃河豚,現在這還得了!」真的如此,我原本在夏天就想吃河豚,但是一直遭周邊的日本朋友阻止,現在終於讓我等到一個很充足的理由了!因為是最具權威的春帆樓說的,所以誰也不敢反抗;春帆樓是明治廿八年簽訂馬關條約的地方,歷任日本首相、樞密院議長、貴族院議長等的伊藤博文因為於明治廿一年在此地吃到美味無比的河豚,因此才以執照制而將河豚解禁;在此之前,因為海浪洶湧,所以不得不禁止捕魚,但是吃了河豚,大為驚訝,讚不絕口,表示河豚是集百味於一身,所以馬上解禁,因此春帆樓是得到「河豚料理公許第一號」的榮譽。

我自己沒有去過下關的春帆樓,不過春帆樓在東京日本橋高島屋的地樓有一個小店舖,也能吃到河豚料理;東京人也都知道這個歷史典故,因此說春帆樓說的便沒有問題。

不過我在大阪時,雖然住在有春帆樓分店的隔壁的天王寺的都飯店,但是還是到道頓崛川的「tsuboraya」(如果語譯,便是「懶散家」)去吃,雖然該店的總店是在我住的飯店的心齋橋附近,過去大阪朋友都說吃河豚到心齋橋,但是現在比起來心齋橋附近相當冷清,我覺得吃東西也需要一些熱氣,也就是人氣,因此還是到人擠人的地方去吃。

我每次到大阪內心就想吃河豚,雖然現在東京便宜的河豚料理也相繼登場,我上個冬天也吃了數不清次的河豚,但是總是覺得吃河豚還是要在大阪,因為大阪的吃法是比較豪快多了,在東京河豚的生魚片都是切的像紙片般薄,我總是一次要從盤子刮起二、三片才甘願,但是大阪的河豚一點也不小氣,所以能真正感受到吃河豚,此外,大阪的河豚料理只要加點費用都會搭配河豚的精囊的「白子」,鱈魚的白子比較容易吃到,白子略烤或是略燙,加點柑橘醋便是天下絕品,但是河豚的白子便比較少,白子也是這幾年才大為流行的;河豚的鍋子如果加過白子便完全不同,最後下飯去煮出來的雜炊(湯泡飯)味道也甜美加倍,當然,以前女人吃白子,是不好意思說太大聲的,我很慶幸現在時代有點不同了。

因為一年多沒來大阪了,因此便在「懶散家」點叫了一份「特別河豚全餐」,然後想著春帆樓的夏天河豚理論,果然河豚生魚片非常有勁,口感與在東京吃的完全不同,不愧是大阪河豚,不愧是夏天的河豚!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