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了觀光客不能去的地方
             ——首相官邸

2002年8月27日


這是一個極為特別的經驗,我上週曾到今年四月底剛落成首相官邸去了,然後還在小泉純一郎常坐的位置以及日本首相、官房長官召開記者會時發言的麥克風前拍照留念,也到小泉喜愛的備前燒燒出來的陶瓷砌牆前留影,還是有點怯生生的,不過現在每天看電視新聞都覺得十分親切,畢竟我曾經到此一遊。

當然我是以記者身分進去採訪的,而且是第一位進去的台灣人吧!當時小泉不在很可惜,小泉的人氣已經大降,我家附近新開張的「唐吉珂德傳」已經將過去搶購不到的小泉娃娃拿來拍賣,原本數千日圓,現在已經身價大貶為五百日圓還沒人買,所以一點也不需要民調,就好像凱蒂貓有沒有人氣不須要民調來證明般;即使小泉已經有點敗相,但是我還是很想看到「生」(活生生的)小泉,小泉畢竟與過去至今的日本首相很不同,至少他穿淺色的西裝,配上淺綠的領帶,像是藝術家般的卷髮(他過一段時間都去燙髮的),讓女人覺得果然不同。

新的首相官邸的暱稱一直沒有定案,小泉說不需要徵募,因為暱稱是人叫出來的,不是取出來的,這好像也有點道理,但是現在大家都稱新首相官邸為「總理官邸」以別於舊的首相官邸。

新首相官邸大部分是以「竹」、「石」、「土」等來表現樸素的「和」之心,尤其是孟宗竹長到有三樓高,相當壯觀,率領的官員強調國宴大廳是採用櫻花圖案地板,閣員的客廳地毯是波浪狀,然後採用相當多的和紙,或是以蘆葦為模樣的土牆,加上備前燒的牆壁等等,想展現日本之美,我進去逛了半天,當然覺得是很有日本味,不過我和其他一些資深的日本老記者或是日本記者俱樂部的職員私下聊天都說「現在日本列島四處的新的休閒旅館大抵都是這樣的建築,其實不足為奇」,尤其建物到處都用了玻璃的手法,也是近年來幾乎所有的日本建物都有的。

雖然說這些材料都是很自然的材料,但是據說小泉一住進來便感到不適應,並不是新首相官邸鬧鬼等,而是小泉罹患著名的新裝房子過敏症候群,對於新建物的建材或是油漆等過敏,所以會頭痛、昏昏沈沈,無法好好安眠等,嚮導的官員並未否認此事,但是強調房子本身檢測的客觀數值上並沒有到會引起敏感的可能,小泉大概是心理上對新環境適應不良吧!

我拍了幾十張照片,其實如果不是大家在電視上常看到,知道那是首相官邸,否則我在圖說中說這是某家旅館改裝後模樣,大概也都行得通吧!首相官邸大概也很像一般人家,現在只有一副一位叫三島的人寫的「惟誠為至極」,以及一幅鷹鳥圖之外,幾乎連一件裝飾都沒有,也沒有日本政治家房間常見的蘭花,只在玄關大廳搬進幾棵大的熱帶樹的盆景,聽說是為了讓福田官房長官閃躲記者逼問的障眼樹。

我跟著大家行動,安全人員盯得很緊,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據說原本女廁所就很少),不過溜到其中一個小餐廳看了一下,菜單有限,很像會讓人抱怨的員工食堂!

我在幾年前認識了每日新聞的一位主筆(現在是總主筆)中村啟三,他當時一直說要帶我去舊的首相官邸參觀,不過後來不了了之,聽說用了七十幾年的舊首相官邸還有老鼠,現在新首相官邸雖然用了許多自然材料,但是看起來相當無機質,而且顏色都很淡,所以大概有老鼠穿堂的話,一下子就會被發現的呢!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