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在秋色裡——紅葉絕景

2002年11月19日


在日本一年中狩獵櫻花與紅葉是兩大重要的風流行事,去年我的紅葉期是在伊豆半島過的,今年我在十月下旬去了那須,在一千公尺高的地方享受天然的錦繡,然後這幾天是東京都內,我的身邊的許多街樹都紅黃交織起來,我每天都好好地抬頭,深怕錯過這些被太陽染過的緋紅色、黃金色,然後每天我都悔恨我的數位相機鏡頭不夠大,不足以將所見的壯大的繪畫都收進來。

日本人說只要看到茶臼山噴煙,便會實感那須,茶臼山是櫪木縣唯一的活火山,從那須高原來看也是非常明顯,是那須五岳的代表的山,也就是除了茶臼山之外,還有三本槍岳、朝日岳、南月山、黑尾谷岳;五岳之中,我僅接近過茶臼山以朝日岳,茶臼山因為現在日本的皇太子以及雅子妃常常去攀登,所以已經變成日本很有名山,從那須的纜車山頂車站出發,即使是不會爬山的人也是一小時便能爬到山頂的,從山頂的話,便可以毫無遮攔地眺望一番。

標高一九一五公尺的茶臼山因為終年冒煙,所以山頂附近是禿禿的,沒有紅葉,也因為如此,所以周圍的山的在十月初的紅葉全盛期會更呈現錦繡面貌,我今年到的時候因為是十月下旬,所以大紅的巔峰期已經過了, 有一年我是到標高一八九六公尺的朝日岳的北側,不是我很偉大,會登山,而是車子可以開到離山頂很近的地方,那頭是針對太陽的地方,豔紅的山色已經到了刺眼的程度。

因為接近山頂處的紅葉逐漸退盡,但是山腰還有許多紅葉,因此沿途都能發現亮得像是假的紅葉,山勢很陡,所以紅葉區很明顯只剩一段,與野竹的「熊世」(kumasasa)的綠相映成趣;因為紅葉的自然,讓人意識到山的標高差是很有意義的。

與紅葉成對的是溫泉,那須成為溫泉鄉的歷史已經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其中因為傳說有鹿來療治自己的箭傷而聞名的「鹿湯」等,算是泉質很好,泉源豐富的一處溫泉,自古這一帶便有許多文人墨客來訪,像是俳人芭蕉也是曾在那須溫泉癒療疲勞過,所以那須溫泉神社旁還有他吟詠過的詩句呢!因為受到芭蕉說溫泉為「石清水」的感召,在回東京時,順道去了那須野原的一處歷史相當久的湯治場的「大鷹之湯」泡了湯,是很大眾化的地方,好像是一個與世無爭的古老的世界,設備已經老舊,我突然發現自己像是格格不入的都會人。

秋天在野山觀賞紅葉稱之為「紅葉狩」,因為是山,所以往往都只能眺望,無法靜靜地凝視紅葉,不過這幾天,東京的街樹也開始變色,因為太日常了,就在身邊,可以仔細端瞧一番,沒有觀光客來擠自己,便會發現有形形色色的紅葉、黃葉,而且隨著每天的變化,能有些小小的發現,然後抬頭看紅葉,便會覺得每一片都透光,每一片葉子都是藝術的結晶,閃耀到秋天的最尾端;我家附近便有紅葉山公園,然後中野區公所旁的街樹也都不含混地染成紅色,都會的陽光還是比較黯淡些吧,所以要有高度溫差形成火紅似乎不容易!但是每一步路都有紅葉可觀賞還是非常感動的。

日本的紅葉的色彩是世界上最為豐富的,列島的紅葉美在日本的樹木在冰河期很少受到冰河的洗禮,山肌未遭削傷,所以衍生相當多樣的落葉的闊葉樹,紅葉期從九月中旬開始,在東京還為殘暑熱氣傷腦筋時,北海道便已經進入紅葉期了。

紅葉按理還得襯著背景對照會更美,像夏目漱石也曾吟詠過「雲來雲去瀑紅葉」,描述彩繪斷崖的紅葉中落下一道瀑布;像在京都的話,紅葉便與古剎、綠苔相互對比成趣,在東京,紅葉與白色或是鏡面的大樓互相輝映,也是一種美景。

紅葉除了紅色部份之外,黃葉也很可觀,我在十一月中旬去了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不過尚未全黃,或許要等十一月下旬吧!會變成黃葉的樹除了銀杏外也非常多,像是落葉松、白樺、栗樹、楢樹、櫟樹等,會構成一片奢侈的黃金色,在萬葉集中其實「紅葉(momizi)」都是寫成「黃葉」的,我因為常常為銀杏樹之美所感動,是不會歧視紅葉的,不過日本據說在因為受中國的影響,也開始重紅輕黃,三至八世紀是吟詠黃葉,但是其後吟詠紅葉,大概中國的「黃葉」是有即將枯死之葉的形象,因此偏好紅葉,日本人也在平安朝開始稱紅葉為「山之錦」,這很可能是因為在唐詩中看到「紅葉」的字眼,才開始懂得觀賞紅葉呢!

紅葉紅的如火焰燃燒,是很美的,像是樹木真的將今年最後的力氣如蠟燭般燃燒殆盡,是使出所有的生命力,有感人的效果;不過更耐看得還是紅黃交織;日本人會問您喜歡紅葉還是黃葉?其實在極冷的北方的紅葉有時會令人感到寂靜的涼意,有時在平地的黃葉,像是發出金光的微波,會比紅葉更有穿透人心的澄澈。

現在都會的聖誕節因為商業主義的要求已經愈來愈提前,所以我到表參道去時,聖誕燈飾已經亮起,與紅葉相映,接近十二月的人群匆忙、擁擠,這裡的秋色的紅葉已經完全與聖誕的紅與白交混在一起,充滿鬧意,不像是紅葉所象徵生命週期的尾聲,像是假的裝飾用的另一種聖誕樹呢!

 

      (c) 2003,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