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的季節

2004年1月8日


▲牡蠣(日本洋食店炸牡蠣)

每年一過了十月,天開始冷的需要加外套時,便是牡蠣的季節來了,我是標準的牡蠣狂,不要說是生蠔,其他只要冠上牡蠣的東西,我也都愛吃,炸牡蠣、蒸牡蠣、烤牡蠣、牡蠣蕎麥麵、牡蠣義大利麵、牡蠣鍋、牡蠣炊飯、牡蠣茶碗蒸等等,當然也包括蚵仔煎,只要菜單上有牡蠣,我都會點來吃一吃。

我也有許多朋友是愛吃牡蠣的,像是山本因為女友在首次做菜招待他時,只不過用牡蠣炒菠菜以及醃肉(becon),結果他就真的跟她結婚了,真的有的男人的感情是胃袋決定的。

日本夏天時也有生蠔可吃,那是「岩牡蠣」,不過價格昂貴,一顆要日幣六百日圓左右,狠下心,也吃不了幾顆,解不了饞,所以真的吃的生蠔還是要等天冷之後,傳統的日本人都覺得生蠔最好的是伊勢半島或是廣島的,不過我覺得三陸地區水比較潔淨,應該比較不會有寄生蟲;許多日本美食家都說不會破開牡蠣的殼的話,沒有資格吃牡蠣,平的是上殼、鼓起的是下殼,手裡張合的「蝶番」部位,然後將刀插進去尖端上下交界的縫隙,輕輕前後搖動刀刃,先切掉上殼的貝柱,再扭一下刀,就可以打開貝殼啦,然後再將下殼的貝柱切斷,便能享受最鮮的生蠔了───這樣說,好像我也會破牡蠣,其實還是不會,不過現在因為破好端出來,加上果醋、細蔥、辣蘿蔔泥(紅葉卸)、酸橘等和風調味料的,我覺得是生蠔最好吃的方法,用酸橘,比用檸檬好吃多了。

我吃生蠔可以吃蠻多的,有的人則吃二、三個就覺得夠了,還是蒸過比較好,可以吃很多;我想那是生蠔的鮮度以及佐料的問題,如果兩者條件都不錯的話,吃多少都不膩的。

我看了「美食家」漫畫的雁屋哲的說明,才知道原來澳洲等地都是來日本學會牡蠣的養殖,才開始有生蠔可吃,這是因為在志摩半島的一處牡蠣研究所對於牡蠣的品種非常熱心研究,所以澳洲等都來學養殖技術;而且不僅是澳洲受惠而已,連法國也曾經發生因為濾過性病毒而牡蠣全滅的年頭,也曾從日本進口牡蠣的種苗,法國牡蠣才獲得重生呢!日本牡蠣的種苗也出口到美國,所以巴黎、紐約的美食家吃的高級生蠔其實都是日本種呢!

吃生蠔的數量據說也是一種年輕的象徵,法國文學家巴爾扎克是很愛吃生蠔的,他因為負債累累,所以不得不寫許多喜劇來還債,我想這種稿債的滋味真的不好受,比起他來,我的稿債大概算是無病呻吟,據說有次他熬了二個月終於從債權者那兒得到解放,變直奔餐廳去吃了一百顆生蠔,還有十二塊羊排以及一隻鴨、三隻鴿以及牛舌魚等,真是驚人記錄,我猜那時的生蠔大概不會像現在這麼肥大,否則無法吃那麼多,不過據說德國的宰相比斯馬克也創下一次吃一百七十五顆生蠔的記錄,讓我覺得這種人果然不是庸才;許多人表示自己年輕時可以吃四十顆生蠔,但是過了四十歲之後大概只能吃十隻吧!其他可能得以烤的牡蠣或是炸的牡蠣來取代,原來生蠔是人的年齡計呢!

▲牡蠣(生蠔1--和風吃法)

牡蠣種類非常富,世界約有一百種,日本產的也有二十幾種;牡蠣是在五、六月產卵,孵化的貝浮游而附著在岩石等;牡蠣有胎生以及卵生的二種,卵生種會因為環境條件而變性,胎生種則產完卵之後變成中性,等待翌年的產卵期,不過其間對環境適應不良而且發育不好的變成雄的,充分吸收營養的變成雌的,不過雌雄區別困難,所以牡蠣稱之為牡蠣,是因為命名的人錯以為所有的牡蠣都是雄的!

牡蠣一年裡最美味的季節是一月底到二月,這是因為牡蠣為了產卵,所以身體內儲藏了大量的營養份,也是牡蠣甜美的原因,所以西洋有話說「沒有R字的月份不得吃牡蠣」,日本也說「賞完櫻花不得吃牡蠣」,意思都是相同的吧!牡蠣是寒冷季節的天賜的寶石;夏天時牡蠣產卵結束,所以也已經消瘦了,所以只有棲息在深海的天然的「岩牡蠣」是在夏天才是當季。

住在日本的好處是日本列島南北縱長很長,所以牡蠣或是其他許多食材的季節都有些微不同,牡蠣幾乎是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不過還是天冷時才會想吃牡蠣,這樣的季節感大概是來日本之後,格外加深的。

日本列島從北海道到九州都產有牡蠣,產地中廣島產的佔56%,其他是、岡山、兵庫、岩手以及三重、北海道;雖然許多吃牡蠣的地方都會強調自己用的是廣島的牡蠣,不過我自己則喜歡三陸地區的牡蠣,因為那一帶算是清淨水域,牡蠣最擔心污染,尤其生蠔的話,我覺得還是三陸的比較甜美;日本近年來吃牡蠣的人愈來愈多,自己的吃不夠,還從南韓以及中國、紐西蘭、智利、美國等地進口呢!

牡蠣被稱為是「海裡的牛奶」,非常營養,含有許多亞鉛(鋅),能增進精子提高升值作用,對女人而言,也能調整荷爾蒙,也能促進細胞的新生,所以也是精力來源,現在還好吃牡蠣已經很普通了,否則吃生蠔跟喝鱉湯一樣都是強精的,女人跟男人去吃一大堆生蠔的話,是會引人想入非非的,好像真的都沒發生什麼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不過牡蠣其實是很低卡而且脂肪近乎零的食物,但是月子說:「就算牡蠣是瘦身食品,但妳吃那麼多,早就增肥了」。

我愛上生蠔以及各種牡蠣料理,其實還是最近十年的事吧!不過人吃牡蠣的歷史已經相當悠久,東洋始自中國的宋代,西洋則是在羅馬時代便已經進行養殖了,日本也從史前時代的貝塚發現有大量牡蠣的殼,不過日本養殖開始繁盛是從江戶初期的1670年(寬文10年),當時便已經在海中樹立竹子,將附著的稚貝撒在海底,而現在日本流的在水中吊筏則是廣島的宮島地區在1923年想出來的,因為成長期間比撒在海底的「蒔地式」短縮一半,日本也因此成為世界有數的牡蠣產國。

▲牡蠣(生蠔2--和風吃法)

最近東京都內也開了不少像是紐約的牡蠣吧,有各種牡蠣的菜式,人氣最旺的還是生蠔,吃法大概主要還是調味醬不同,西洋吃法是檸檬、洋蔥末、以及雞尾醬或是用豆豉醬等吃,當然日本人都還是跟我一樣都愛用和風吃法,也就是以果醋為主的吃法;當然最近用蠔油炒牡蠣或是簡單的地用蔥薑炒牡蠣的中國家常菜式作法也很受歡迎。

我自己在家最常做的是牡蠣炊飯,因為太美味了,所以每次做了還沒拍照就吃三大碗,所以大概要等下次才能披露牡蠣炊飯的照片呢!
+

      (c) 2004,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