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悠遊自在的武林盟主             文字整理╱葉桑

金庸的大家風範,中正平和,用深厚的文字功力表現出人性美德,勾勒理想的美麗境界;古龍的洞悉人間紅塵,略帶孤獨的筆調訴說滄桑與無奈,有愛恨交織的苦痛,悲壯頹廢卻不消沈。金庸、古龍以降,大家都在看接下來的武林名家該如何再創風光?而誰才是引領新一波武林風騷的盟主?

有人說黃易是金庸、古龍之後的武俠小說繼承人,此說似乎太早蓋棺論定,但是綜觀全局,九零年代的武俠旗手、傲視當今武俠及科幻文學的第一人,又似乎非黃易莫屬。

對於武俠小說的未來前景,黃易說過:「凡是能讓人廢寢忘食讀下去的武俠小說,便是好的武俠小說」。黃易帶給大家最大的驚喜是一種觀念的改變,原來武俠小說可以這樣寫,武林中人也可以這般不拘形式的悠遊自在。不管是《尋秦記》、《翻雲覆雨》還是《大唐雙龍傳》,黃易筆下的主人翁,不但一反過去所謂「大俠」的刻板模式,塑造出的人物更是處處充滿現代式的俏皮。《尋秦記》的項少龍,《大唐雙龍傳》的寇仲,他們都很明確知道自己所追求的是什麼,在達成目標之前,該圓滑時不必太固執,該放棄時不必太執著,充滿智慧的靈活以對,這正是武俠人物的時代新解。

 


 
      (c) 200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