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唐雙龍傳                       文/凌少

隋末,天下大亂,兩個小混混撿到一本無人勘破的道教秘典──長生訣,憑著天縱之資,加上機緣運數,從此踏上江湖,逐鹿中原,改變了天下的命運。而後,更輔佐李世民登上九五之尊……

如果說在金庸的小說裡,歷史是背景,那麼,《大唐雙龍傳》裡的人物就是歷史的創造者!這是一本武俠小說,但說的不只是江湖恩怨、刀光劍影。其中更牽涉到亂世群雄的權力紛爭。除了對當時的宗教、門閥、民生習慣、五行術數等,有極為深入的描述外,人物之眾多、情節之曲折,建構出如史詩般宏大的磅礡佈局,令人嘆為觀止。這樣的規模恐怕沒有任何一部電視劇拍攝得出來。

而《大唐雙龍傳》對戰爭場面的描寫堪稱一絕。「兵者,詭變之道也」,在動輒數萬人群戰的戰場上,黃易以謀略、奇兵等詭變之道,營造出牽一髮動全身的緊密互動關係。武功高者未必得勝,這點使得武俠小說不再侷限於對個人英雄主義的闡揚。

當然,對武功描寫上,黃易所創造的武道原理比有形有法的招式更加玄妙,「得刀而後忘刀」,將武藝提昇至「道」的地位。而這種力量的取得,不但要對抗敵人的經驗中學習,更要擊敗自己、不斷地試煉自己的最大極限,進而達到以武道上窺至天道的境界!

江湖、歷史、戰爭、武功,是武俠小說之所以吸引人的條件。這些在《大唐雙龍傳》這部小說裡,都得到精彩體現。

不看《大唐》,我也許永遠不會發出這樣的喟嘆──「原來武俠小說也可以這樣寫!」

 


 
      (c) 200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