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中的可能──我讀大唐                 文/無名

如果就個人閱讀觀點來看,《鹿鼎記》應該是金庸小說中,和歷史巧妙結合得最好的一部小說。韋小寶在因緣巧合之下,親身參與影響大小歷史事件的過程,再加上幽默的性格設定,「小人物做大事」的趣味,可說是《鹿鼎記》的成功處。可惜的是,對於讀武俠小說的人來說,主角韋小寶武功之爛,實在是種遺憾。黃易在《大唐雙龍傳》中,不但保留了《鹿鼎記》的特點,且發揮得更好。

一開始,兩個主角是街頭混混,只有挨揍和偷東西的份,而且沒有任何武功。他們雖然天資過人,但已經過了最好的練武時機。黃易設定兩人的功夫來自長生訣,內功雖然怪異,實則為他們人生的重大轉機。寇仲和徐子陵的武功逐漸進步,這時候看他們功力增長的過程,跟打電動玩具的樂趣很相近,以戰養戰,加上互打練習,正是標準賺取經驗值的方式。由於他們無師自通,所以不知道自己武功已經不錯了,在心態上,仍然自以為是小混混。

慢慢的,連他們自己都知道自己武功高強,黃易此時安排把場景的等級調高,讓他們的武功相對來說,並不算太高。寇、徐兩人的功力臻一流高手之林,又因為幾次事件成為名噪全國響噹噹的人物後,妄想闖入防守嚴密的長安城起出大批寶物,且偷運出城,根本是絕無可能。可是,竟然給他們做到了!好運道+本身的能力+魯妙子精緻的人皮面具,成功製造出小人物立大功的趣味。

我覺得《大唐雙龍傳》的優點不只是就歷史事件的結合程度而言,最厲害的地方,是在絕境中,創造不可能中的可能。如果身在現代的我也有這兩個人好運氣的十分之一,說不定早在這年紀就當了總統哩!

 


 
      (c) 200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