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唐雙龍傳 一在哪裡?                 撰文/神龍

看《大唐雙龍傳》最有趣的地方,除了徐子陵和寇仲不時的耍冰演出,以及有眾多性格、長相別具千秋的美女之外,就是在武功上,寇徐二人領悟了「一」。「一」是道家老子:「道生於一」的一,也是易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一;一既是萬物萬理的根本,自然而然地,也就可以成為武學的基礎。只是好像不是很容易做到就是了;但寇、徐兩人似乎一瞬間即臻此境界,頓悟有無相生的哲理,的確令人咋舌。當然他們也是吃了不少苦頭,才能一步步地接近武學宗師的地位。

其實呢,書中描寫最為細膩的當屬眾家美女,像婠婠、師妃暄、石青璇、商秀珣、宋玉致、楚楚、碧秀心等等等等,各懷絕技,也各有韻致。作者黃易先生顯然是更加擅長摹寫女性的,比起男主角的笨拙,眾美女更見可愛,令人憐惜。天地至理「一」到底在哪裡?我覺得除了可以發揮在武功上之外,更在眾美女的心情裡。

 


 
      (c) 200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