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唐                         撰文/賴柏鈴

初聽到「大唐雙龍傳」這個書名,心想「雙龍」這個書名意謂著有兩個男主角,兩個男主角的意思就是一個不足以撐大局,才需要另一個充場面,這樣的武俠小說有什麼好看的呢?沒想到一展開書就欲罷不能。兩個男主角各擅勝場,不僅個性長相各異,待人處世方式也各不相同。好比,對感情這件事,寇仲是來者不拒,徐子陵卻總拒人於千里之外;所以寇仲風流帳一堆,翩翩瀟灑的徐子陵卻是兩袖清風。

說到各自的抱負,寇仲有爭天下的宏圖大志,徐子陵只有隱居青山幽谷的淡泊心志。我們不能說寇仲的爭天下就是爭名逐利,畢竟人各有志,像他這樣的人覺得人生就是要有精采的波瀾壯闊,否則豈非虛度漫漫一生的大好光陰?而徐子陵就偏偏好靜,最喜獨自一人練功修行,不被俗務侵擾。這樣兩個個性南轅北徹的朋友,唯一共同之處就是對待彼此的真心與友情。整部書中,不論環境如何險惡或如何有利,不論周圍的人性如何反覆變化,我們從不會懷疑寇仲會為了自身利益對徐子陵不利,或置他於不顧,反之亦然。這也許是黃易刻意要強調的人間真情吧,對照現實世界,令人讀來別有一番溫暖。

 


 
      (c) 200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