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大唐                         撰文/ㄚ尼

對我這種進入前中年期的「五年級生」而言,所有武俠大家的名作,大概都在晦澀慘淡的青春期時看過,所以當我得知古龍已死、金庸封筆時,啊!頓覺天地黯淡、日月無光,那天同事大力推薦《大唐雙龍傳》,我是有些不屑的,想著哪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後生小子,膽敢洋洋灑灑一寫500萬字?不過,等我一翻閱,立刻為之改觀,先是覺得寇仲和徐子陵這兩個小混混的對話頗有趣,繼而被他們得到《長生訣》後的連番奇遇所吸引…就這樣欲罷不能、從第一本看到最後一本!

看完後,不禁吁了一口氣,既滿足又覺若有所失。滿足的是,塵封已久的「武俠癮」可說過足了,尤其年方十歲的兒子也跟著我看將起來,於是我們母子倆的對話就充滿了「江湖味」:母子狹道相逢,他劈面就來一刀「井中月」,我則雙手暗捏「不動根本印」如此你來我往,鬥得不亦樂乎!悵然的是,這一看完,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有如此精采好看的「武林密笈」再供我練功呢?

書中最讓我羨慕又嚮往的是寇仲和徐子陵之間深厚、誠摯的友誼,那種平時不拘小節,在說說鬧鬧中互訴心聲、關注對方,而一旦遇到危險時,又可兩肋插刀、奮不顧身的為彼此犧牲,在現實生活中真有這樣的朋友嗎?顯然是極少極少的了,於是,我就想,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當徐子陵還是寇仲呢?

最初第一個人選,當然是陵少了。徐子陵如此瀟灑飄逸、淡泊名利,不計毀譽地襄助寇仲奪取天下,又對師妃暄及石青璇如此一往情深,我若能成為這樣的人,豈不妙哉?但,轉念一想,以我這樣的俗人,可能還是當寇仲活得比較率性、痛快吧!寇仲雖說看似玩世不恭、遊戲花叢,爭名逐利之心太重……缺點一大堆,卻毫不矯情,言所欲言、為所欲為,這樣的人生不是比較熱鬧、精采嗎?徐子陵像是一個僅容遠觀、瞻仰的「塑像」,寇仲就比較像是「活生生的真人」!

就像「大人」常說遇事要以平常心淡然處之,但如果真做到「得失無動於衷」,勝也無可喜、敗亦無可憂,七情六慾全然滅絕,那豈不是像槁木死灰了?我寧願高興起來手舞足蹈,憤怒時青筋畢露、鼻翼翕張,悲傷時則傷痛欲絕,像小孩子般,喜怒哀樂全寫在臉上,畢竟生活有高潮,也有低潮,不可能毫無所感,就讓我們以一顆赤子之心來應對吧!

 


 
      (c) 2002,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  服務電話:02-2304-7103 【讀者服務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