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作家動態

◎文/王文華

一夜情與老夫妻

要去台南了。

第一次好好看台南,是2008年3月參加台南國道馬拉松。 那周末胖了兩公斤。跑完後瘦掉的,當天全吃了回來。

台南就像老夫妻:家常、樸實、但仍香氣四溢。

幾位好朋友都是台南人。爬山的Steve,電台的詩瑋,不管他們再怎麼有錢或美豔,骨子裡仍保有那份樸實。

每次有國外朋友來訪,我都帶他們去台南。拿著王浩一寫的《慢食府城》,有征收全城的野心。但總是不知節制地猛吃,三家之後就飽了。

台南也像一夜情:總令人失去控制、暴飲暴食。

去年十月出書後就說要來台南,一直爽約。 這禮拜五終於要去了。

禮拜五(99/1/22)晚上7點我會在台南樹谷園區演講廳演講,(台南縣新市鄉中心路8號,06-5889955#65113)。談如何增加創意。我找了各國企業界的例子,跟大家分享。

見面了別忘了打招呼,說是Facebook上的朋友。那也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吧。

然後請驕傲地告訴我:你是台南人。

◎日期:2010 / 1 / 22 (五)晚上7:00

◎地點:台南樹谷園區演講廳(台南縣新市鄉中心路8號)

◎聯絡電話:06-5889955#65113)


從零開始分享        2010年1月26日 20:15 ◎文/王文華

上星期五在台南,認識了依玲、Calvin。依玲、Calvin,謝謝你們來!

另外一位讀者熱情地跟我說:「王文華,我好喜歡你的書喔!」

我自然問:「你最喜歡哪一本?」

她說:「當然是《蛋白質女孩》!」

我問她:「看過我其他的書嗎?」

她講不出來,我不好意思逼問。但她想一想後突然興高采烈地大叫:「但我看過你的電視節目!你在電視上看起來比較老!」

「那你要換一台新一點的電視!」(那天很冷,所以我講冷笑話應景!)

在各地演講時,我通常一開場會問聽眾知不知道我最新一本書叫什麼名字,知道的人通常很少,有人會說是《蛋白質女孩》。

我喜歡到台北以外演講,原因是出了台北,認識王文華的讀者比較少,而認識的人對王文華的印象也停留在《蛋白質女孩》。

我當然喜歡在Facebook、噗浪、官網、廣播上跟大家互動,但我深知,這些地方都是我的「舒適區」,我在這些地方碰到的人都是偏愛王文華的。你們膨脹了我的好,寬容了我的壞。這裡的朋友都可愛,但並不代表一般社會大眾。

到了台南,那裡的鄉親沒聽過我的廣播、沒聽過《蛋白質女孩》以外的書、很少聽我的演講。所以我必須像一張白紙,重新介紹自己。我必須靠真本領,而不是靠浮名。我必須從頭做起,而不是靠既得利益。

而我喜歡這種感覺。很像大學生,很像新鮮人,很像當年史丹佛那個到處寄履歷表找工作的台灣學生。

我當然也喜歡佔「主場優勢」,享受台下都是熟悉我喜歡我的人,但我知道那不是真的人生。在真實人生中,你不會永遠都有愛你的觀眾,你不會上場時得到免費的掌聲。沒有人會發給你籌碼,你必須憑真心和努力慢慢賺來。

當年史丹佛那個台灣學生的一切都是自己賺來的。現在的王文華有些時候只是搭自己過去成就的便車。

今天下午去一個大學生冬令營演講,一開始照例問大家知不知道我最近的一本書,100人之中有兩個知道。然後我問大家知不知道我其他的書,同學很沉默。

但我今天,演講地特別起勁。回來之後,感覺特別開心。

謝謝台南的鄉親和今天的同學,讓我學到:不管你有沒有名、有沒有錢,人生最美好的滋味,還是從零開始。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