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Follow your heart
•水瓶貓怡

 

有沒有想過:最熟悉的陌生人,可能就是自己?
這麼講或許有點詭異,但,你和自己夠「熟」嗎?

我一直覺得,廣告上講的「科技讓我們更靠近」之類的話全是瞎扯,科技帶來的是疏離,是更多的淡漠與不安全感。

當所有的需求用最快、最速食的方式就能滿足時,人將會失去向內探索的動力。

這麼說吧。

遇到問題時,很少人會靜下來,仔細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有些人會用手機或電腦上網算命、分析運勢,一切交給老天,自己置身事外;更多人則是問爸爸媽媽、親朋好友,讓長輩或旁人幫忙決定,彷彿人生不是自己的,反正有錯,大家通通拖下水,誰也別怨誰。

於是乎,最大的悲劇產生了:我們和自己的心一體共處,卻對它極為陌生。

怎麼回事?如果人類這麼了解自己,就不會出現一堆博士、碩士扛著沙包,爭取月薪2萬8的清潔隊工作。請別誤會我的意思,職業無貴賤,但這些書唸這麼多、寫「我的志願」作文寫得頭頭是道、耗費家庭資源這麼大的成年人,似乎沒有理由推說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

之前,郭台銘表示,對於台灣年輕人只想開咖啡廳的作法不以為然,這點我很認同。台灣就是這樣,很愛一窩蜂瞎搞。有人開疆闢土,馬上就有人盲目跟進,也沒搞懂產業屬性、潛在風險,仗著老子有錢就下水了。結果呢,投資慘賠、生意潦倒、草草收攤的例子不勝枚舉。這些人可曾靜下心想過,自己究竟適合不適合呢?

利字掛率的人,怎麼會適合當醫生、老師或公務員?倘若當了,鐵定出事。
墨守成規的人,又怎麼會適合衝鋒陷陣當業務?如果做了,一定提前陣亡。
沒有社會責任概念的人,怎麼可能做大?「生意人」和「企業家」兩者格局差得可遠。

一堆大學畢業生搶著當行政助理,這個現象代表什麼?你想過沒?

不知道自己是誰、不想用心做事情、不願正視自己的缺點、不想發掘內在的能量,讓越來越多人朝向平庸之路邁進,假如甘於平庸也就罷了,畢竟人各有志。但最難搞的就是,他們選擇了平庸,卻對平庸有一堆怨言:抱怨公司福利、抱怨老闆機車、抱怨同事歹逗陣。生活充斥著負面能量,把一個原本有無限可能的人,硬生生變成一朵枯萎的花。

很抱歉,我不想這樣。我知道自己很沒有安全感,我知道自己很容易被別人的話語牽著鼻子走,但同時我也一直很努力、很努力聆聽內心的聲音,你知道嗎?我的心告訴我:「水瓶貓,妳很棒!」無論他人如何朝三暮四的評價我,我就是很棒!我願意正視自己、挑戰自己、給自己機會,即便過程中偶有錯誤的判斷,沒關係,就當上了一課,洗把臉重新來過就好了。

這幾年來,貓兒透過新聞台的小小空間,藉著一篇又一篇的筆記和自己對話,或許有時信心喊話喊得虛虛的,但那有什麼關係,至少我幫自己打氣了,我還是走在正向之路上。

Follow your heart,一個人的時候,也要泰然自處。2010年,讓我們和自己變成最好的麻吉!

 

回上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