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Be Kind                  •王文華

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那天,我去找我最喜歡的一位老師。臨別之際,我跟他要一句贈言,做為日後在企業界工作的座右銘。他只簡單地說:「Be Kind。」

「要仁慈?」我聽得一頭霧水,追問他:「這跟在企業界工作有什麼關係?」

「這不但跟在企業界工作有關,這跟你人生中其他方面都有關係。」

畢業十年來,我上班打拼,也開始墜入情海,慢慢體會到,老師當年講的「Be Kind」。

在職場或情場中,當別人對我們好時,我們用Kind回報很容易。但當別人辜負我們時,還要對他Kind,就需要美德了。

特別在愛情之中。

「劈腿」是當今熱門話題,每一個人都有意見。但我覺得,除了當事人之外,旁人很難對「劈腿」做出公平的評斷。每一段感情的來龍去脈,只有當事人清楚,有時甚至連當事人本身,都未必能精準地掌握自己或對方的感覺,所以有沒有劈腿,很難定義。為什麼劈腿,更說不清。

當我們知道自己被劈腿、或聽到朋友有這種遭遇時,也許還不知道真相,但會有一種衝動,想要攻擊劈腿者。這時候我想起老師說的:「Be Kind」。

我們中國人喜歡「得理不饒人」,當自己昂首挺立在道德的碉堡上時,對下面的人說話就特別大聲。但愛情中是沒有明確的道德界線的。你殺人放火,是道德的錯誤,沒有曖昧,但愛情中的互動太複雜,沒辦法這樣一言以蔽之。談過戀愛的人都知道,到最後,誰對誰錯、誰贏誰輸,都是血肉模糊。愛情,不能作會計。分手時我們唯一能做的,不是把帳算清楚,而是對彼此「Be Kind」。

我不喜歡劈腿。我自己被劈過,劈的是對方,但痛在我身上。當時,我一直歇斯底里地問:「她『怎麼可以』劈腿?」。很多年後的現在,我發現應該問的問題是:「她『為什麼要』劈腿?特別是,是我做了什麼,讓她劈腿?」別人劈腿,但我必須走下去。問對了問題,是對下一個戀人仁慈。

我們要Be Kind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有一天,我們也可能做出旁人眼中的錯事。保持道德的清高,唯一的方法是永遠不愛。既然下海愛了,就可能被人指點。有一天,當我們從分析師變成當事人,也希望旁人看我們時,眼光溫柔一點。誰的情史打開來,沒有一些污點?誰對某些舊情人,沒有幾絲抱歉?以我為例,別人以為我是愛情專家,只有我知道,我的程度只能在地上爬。而我爬過的地方,多多少少也有點髒。

所以我們不用學「愛」了,大部分人都已經很會愛了。我們要學的,大概是「Kind」吧。不論是愛情中的第一者、第二者、第三者……或其他的親朋好友,讓我們用Kind,彼此對待。

◎刊載於2005年5月《儂儂雜誌》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