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專欄簡介:

「樂活」(LOHAS)一詞,近來被媒體熱烈討論。LOHAS 的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且可持久的生活方式)。樂活族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美國人有1/4是樂活族。歐洲和日本,則各有1/3。你知道他們怎麼過活嗎?

在這個新專欄中,王文華將帶領大家認識有形的樂活產品,和無形的樂活情趣。教大家如何在吃喝玩樂中,實踐樂活精神,在消費和享樂的同時,悄悄地改變世界。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3

來買髒空氣               •王文華

聖經和《冰原歷險記2》有一個共同點。

舊約創世紀第二章第15節說:上帝把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並囑付他要「栽培、並保護」這個園地。

《冰原歷險記2》中,冰原開始融化,一向散漫的樹懶「席德」鐵齒地說:「我們一定會活下來!」然而當水慢慢淹沒他的腳,他也不得不改口:「完了,我們都要死了!」

《冰原歷險記2》
導演:克里斯威巨
演員: 迪亞哥, 喜德, 曼尼,
官網:http://www.iceage2.com

創世紀和《冰原歷險記2》以不同的口吻告訴我們:保護地球不僅是人類的天職,也讓我們免於一死。

有這麼嚴重嗎?當然!發生在席德身上的事,去年八月底不就活生生地發生在紐奧良?

4月22日是第36屆「世界地球日」,溫室效應再一次躍上新聞標題。這當然可能只是一天的嘉年華會,一個月的良心覺醒。但是,嘿,有總比沒有好。

溫室效應的道理很簡單:使用石油、煤礦、天然氣會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排到大氣層中,造成氣溫升高、海洋暖化、冰河融解、海平面升高……接下來你都知道了。若不熟,去租《明天過後》。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溫室效應的災難,已經開始發生。不在電影院,而在阿爾卑斯山、格林蘭、北極、南極……地球上包括阿爾卑斯山在內的高山冰河都已融化,而可以反射太陽光的南、北極冰原也正融化成水。地球失去了有降溫功能的反光鏡,水越來越多,溫度越來越高。

在墨西哥灣旁的紐奧良,因為一次颶風,成為溫室效應第一個大規模受害者。被太平洋包圍、颱風不斷的台灣,感覺如何?

我不知道。但被大西洋包圍的英國,卻是對抗溫室效應最積極的國家。由於她的奔走,「京都議定書」在2005年2月生效。

「京都議定書」規定已開發國家在2012年前,必須把國內二氧化碳等六種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降低到1990年水準以下,開發中國家暫時不用減量。全球有162個國家簽署,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沒有參與。

台灣沒參與,可以理解。美國不參與,令人氣結!

美國是二氧化碳之王,排放量占全球的25%以上,但布希政府認為「京都議定書」的嚴格規定將會影響美國的經濟發展,不買帳就是不買帳。

中國大陸、印度、巴西等大戶也因為是開發中國家,沒有減量義務。

大戶缺席,這樣一個對抗溫室效應的機制,似乎出師不利。但減一點就算一點。改變世界,一向是要老牛推車,不可能一夕變色。

令人振奮的是:那些承諾減量的國家,正認真地執行。認真到他們把髒空氣,都當做期貨來交易。

我一向相信:改變世界,必須同時靠商業和良心。而當資本主義和環保精神結合在一起,乖乖,真是性感至極!

由於每個國家(延伸到那個國家的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固定、而且被嚴格遵守的,若是某一公司需要增加排放量,它必須到期貨交易所花錢跟別的公司買。在地球日當天,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權,價格約30塊歐元(1200台幣)。

要能把髒空氣像黃金般買賣,而不偷雞摸狗地逕自排放,背後需要多少的環保意識和守法精神?

在《冰原歷險記》第一集中,虛榮的席德向眾人宣告:「今後,你們必須尊稱我為『火燄之王』!」長毛象曼尼嗆他說:「『火燄之王』陛下,你的尾巴著火了!」

我們的尾巴著火了,感覺到了嗎?

【延伸閱讀】

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
賈德.戴蒙 著/定價:550元/頁數:640頁

繼《槍炮、病菌與鋼鐵》之後 美國普立玆獎得主最新力作  2 月金石堂、誠品強力推薦
2003年 沙塵暴從內蒙古越過台灣海峽侵襲台灣
2004年 南亞大海嘯奪走22萬條人命
2005年 卡崔納颶風侵襲紐奧良引發世紀大遷徙
21世紀不應是文明的盡頭
全球每年2億5000萬人遭受天災肆虐,許多天災其實是人禍迫使環境反撲! 文明大崩壞絕不是意外災難…… 線上購書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