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專欄簡介:

「樂活」(LOHAS)一詞,近來被媒體熱烈討論。LOHAS 的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且可持久的生活方式)。樂活族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美國人有1/4是樂活族。歐洲和日本,則各有1/3。你知道他們怎麼過活嗎?

在這個新專欄中,王文華將帶領大家認識有形的樂活產品,和無形的樂活情趣。教大家如何在吃喝玩樂中,實踐樂活精神,在消費和享樂的同時,悄悄地改變世界。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5

LP大餐                  •王文華

你聽過「LP」,大概沒聽過「LP大餐」。

看「旅遊生活頻道」的朋友應該都認識傑米奧利佛(編按)。31歲的他一張娃娃臉、一頭亂髮,卻是英國最有名的廚師。他的電視烹飪節目通吃全世界,他的暢銷書「搖滾美食」,甚至征服了最挑嘴的法國人。

這小子最近在英國搞革命,殺人不見血。他證明了用快樂的方式,也可以改變世界。

身為廚師和兩個孩子的爸爸,奧利佛特別關心學校的營養午餐。經過他仔細研究,竟然發現英國學校中提供的午餐通通不及格。不但都是垃圾食物,而且使用廉價原料。他快人快語,在媒體上大罵:「這根本就是LP大餐!」

一般人可能爆料幾天,出出風頭就算了。事後你再問他,他也只能兩手一攤,對當權者做些於事無補的感嘆。搖滾廚師奧利佛不然!他運用自己明星的地位,電視節目的資源,大幹了一場。

他開了一個新節目,叫「校園主廚奧立佛」。這個真人實境節目,從他在倫敦一所學校廚房的驚人發現開始。之後每一集,他以廚師的專業,和家長的愛心,來分析垃圾食物泛濫的原因。然後他進一步地教導學校的廚師,怎麼樣做出健康美味的午餐。

一向鼓吹「美食最屌」的他,在節目中證明了健康、美味、成本、效率等死對頭,可以合而為一。

如果奧利佛做的僅止於此,那麼他得個電視獎大概也就差不多了,因為他能影響的畢竟只是去錄影的幾所學校。聰明的他不以此為滿足。節目推出後引起廣大家長的關切,他善用民氣,發起「好好餵我」運動,號召家長聯署,短時間內累積了27萬人。他開始用聯署書向英國政府施壓,逼首相布萊爾拿出實際的「牛肉」,來解決學校的牛肉問題。

去年三月,布萊爾宣佈拿出164億台幣,大規模改善學校廚房的設備、訓練廚房員工,讓學生能吃到健康、營養、美味,甚至有機的食物。BBC電視台說:「這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大的飲食革命!」

史上最大的革命,不一定要靠政治或軍事人物,任何一位樂活族都能登高一呼。奧利佛是廚師,他先以強烈的個人特色成名。成名後不撈過界去做不懂的事。他繼續搞自己最喜歡的美食,善用大眾媒體,靈活掌握輿論,最後逼得政府必須聽他的聲音。

學生時代,你我都有改變世界的雄心。進了社會後,忘得比誰都快。並且把失去理想的責任,通通歸咎於這個墮落的社會。唉,多懶的思維!看傑米奧利佛,讓我相信快樂都靠自己,革命非常容易,關鍵是我們有沒有創意、夠不夠聰明?真正的男子氣概,不在LP。真正的革命,其實不會有任何屍體。

編註:
•旅遊生活頻道節目表:http://www.travelandliving.com.tw/_listings/

•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個人網站:http://www.jamieoliver.com/
•【跟著食物去旅行】傑米奧利佛:以廚藝作跳板,傳遞生活的自由風格 http://blog.yam.com/lamarche/archives/826517.html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