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專欄簡介:

「樂活」(LOHAS)一詞,近來被媒體熱烈討論。LOHAS 的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且可持久的生活方式)。樂活族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美國人有1/4是樂活族。歐洲和日本,則各有1/3。你知道他們怎麼過活嗎?

在這個新專欄中,王文華將帶領大家認識有形的樂活產品,和無形的樂活情趣。教大家如何在吃喝玩樂中,實踐樂活精神,在消費和享樂的同時,悄悄地改變世界。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11

灰水怪談                •王文華

看過黑木瞳的恐怖片《鬼水怪談》吧?今天我要跟你講《灰水怪談》。

《鬼水怪談》的英文片名叫「Dark Water」。《灰水怪談》的英文名字叫「Gray Water」。

好啦好啦,不故弄玄虛了。《灰水怪談》跟鬼片一點關係都沒有,它是一種省水方法。

夏天來了,溫度飆升。不斷流失的除了身上的汗,還有水龍頭的水。之前的文章談過樂活族要用陽光和空氣來省電,這次說怎麼省水。

「灰水」「Gray Water」指的是廚房、浴室、洗衣機用過的水。最會用灰水的城市,是紐約。我在紐約五年,住在曼哈頓島南角的小社區「砲台公園市」(Battery Park City)。這裡是紐約第一個「灰水系統」社區。系統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在空中花園,水塔收集雨水,過濾後灌溉大樓的植物。第二部分在地下室,住戶的灰水送到這裡的水池,經過游泳池規格的清潔後,再送回住戶的馬桶。馬桶占家庭用水的30%,樂活族當然也沖馬桶,但不需要用跟洗臉一樣的水。

「灰水社區」砲台公園市

台灣大部分住家還沒有「灰水系統」,但可以用更簡單的方法省水。早上起來,我喜歡一邊刷牙、一邊想今天要做什麼。這樣刷了三分鐘,水也跟著流了一大桶。刷牙是好事,但我不需要讓乾淨的水白白送死。關水龍頭是舉手之勞,我強迫自己說到做到。

水會一直流的另一個地方是浴缸。以前我喜歡泡澡,直到我發現泡澡不但比淋浴多花時間,所用的水也是三倍。夏天不需藉熱水澡取暖,我重拾了軍中戰鬥澡的好習慣。

我看過一則報導,一名美國德州的樂活族在冬天沖熱水澡時,會放一個桶在腳邊,只為了乘接從蓮蓬頭噴出、變成熱水前的冷水。洗完澡後,他提著半桶冷水去澆花。

我沒有像他這麼認真,但也懂得當省則省。

為了省水,縱使是淋浴的蓮蓬頭,美國政府也規定每分鐘流量不能超過9.5公升。至於一般水龍頭的省水法,是套上約320元台幣的接頭,經過接頭出來的水看起來豐沛,其實是空心的。滿足了我們喜歡水量大的心理需求,但同時也達到省水目的。

美國的省水科技也許最先進,但菲律賓的省水方法最浪漫。2004年1月,首都馬尼拉大旱,政府環境部的官員發起「兩人同行、一人免費」活動(名字是我亂掰的)。鼓勵夫妻或情人一起洗澡,節省用水。這活動平時大家就樂此不疲,缺水時當然更是捨身取義!水旱過過,我猜想菲律賓多了不少baby。

愛是荒漠甘泉。為了愛地球,我們省水。而一但開始省水,也許你就會找到你和他的愛的泉源。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