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

專欄簡介:

「樂活」(LOHAS)一詞,近來被媒體熱烈討論。LOHAS 的全名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健康且可持久的生活方式)。樂活族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美國人有1/4是樂活族。歐洲和日本,則各有1/3。你知道他們怎麼過活嗎?

在這個新專欄中,王文華將帶領大家認識有形的樂活產品,和無形的樂活情趣。教大家如何在吃喝玩樂中,實踐樂活精神,在消費和享樂的同時,悄悄地改變世界。

<王文華的樂活日記>13

食物里程                 •王文華

你常看方向盤下面的里程數,但你算不算你吃的大白菜的「里程」?

「食物里程」,指的是食物在我們嘴巴和原產地之間的距離。里程高,表示食物經過了漫長的運送過程,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和隨之而生的二氧化碳,破壞了環境。

「食物里程」要低,大家要盡量吃「本地生產」的食物。夏天的芒果,台灣最好,很少人會去吃進口芒果。會買進口水果,是因為想吃當季台灣沒有的東西。所以要減少「食物里程」,首先要吃「當季」的東西。當季的食物新鮮、便宜,何苦違背自然,去吃大老遠跑來的祭品?

當季和當地,除了新鮮和少污染,另一個好處是活絡了本地經濟,改良了都市與農村的關係。「愛台灣」不用上街頭,在家裡吃本地食物就可以。

英、美兩國對「食物里程」算得很精。去年七月,英國政府統計,每年因為運送食物而產生的二氧化碳,占全國總量的1.8%。這1.8%,是我所謂,「冤大頭」的污染!

在美國,許多學校發起「農場直達餐廳」運動。讓學校的午餐,不再是大量製造的冷凍食品,而是鄰近農場送來的鮮美佳餚。

我們也許沒去過美國的學校,但在美國各大城,應該都逛過「農家市場」(Farmers' Markets,最有名的在L.A.,1934年開張)。食物由當地的農家直接拿到市集來賣,不再大費周章地送到經銷商的中央倉庫。

如今,美國各地都有類似的市場。西北部的奧勒岡州講究環保,大城波特蘭有一家「新季節」("New Seasons")超市,所有的肉和蔬果都標明原產地,27%是當地生產。為了鼓勵民眾購買,當地產品都貼上黃色標籤。「新季節」甚至把一些瀕臨絕種的食物,如紅鯛魚,貼上紅色標籤,勸消費者不要購買。甚至讓消費者免費試吃不同魚類,證明黃標和紅標一樣鮮美。

樂活的店家,會阻止消費者買他的東西。樂活的人,應該婉拒瀕臨絕種的魚。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認識你的鄰居。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