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快樂工作人

 

好萊塢式的職場法則         •王文華

(作者簡介)
暢銷書「蛋白質女孩」、「61 x 57」的作者王文華是一個既跨媒體、又跨產業的創意人。他是史丹佛大學的企管碩士,在華爾街工作五年,目前在外商電影公司擔任行銷經理。跨國、跨產業的工作經驗使他對職場生存之道深有體會。在本專欄中,他將教上班族如何用電影中的情節和對白來改善職場生活。

好萊塢是全世界競爭最激烈的產業。在這個製造和販賣「創意」的環境,品質的好壞沒有客觀的判斷標準。能力不如關係、做事不如做人來得重要。想在好萊塢成功,需要有極大的侵略性,甚至違反人性的言行。熟悉好萊塢式的法則,其他產業就顯得輕而易舉。

在「美國甜心」中,比利克里斯多飾演一名宣傳人員,炒作新片無所不用其極。他教屬下在好萊塢生存的三大法則是:

一、永遠要搶功:當他看完預告片,問屬下是誰剪的,屬下傻乎乎地誠實說是行銷部門剪的,克里斯多當場糾正他:「永遠要搶功,如果老闆不知道是誰做的,就說是你做的!」

二、摸清老闆的喜惡:屬下聽了這話,立刻就改口說:「是我剪的!」克里斯多又提醒他,「我又沒說這剪得好。你在爭功前,要先搞清楚老闆倒底喜不喜歡!」

三、冷血動物:克里斯多的理論是:你在私人生活上表現的越冷血,顯示你在工作上越用心,這樣的人老闆才會喜歡。他對屬下說:「你不是來愛人或被愛的,你是來促銷電影的。如果新片宣傳會進行到一半,你突然聽說你媽被車撞死了。你下樓,可以流一滴淚,但是立刻要若無事然說:『真可惜,如果她還活著,她會喜歡這部電影的!』

好萊塢式的冷酷,在「桃色風雲搖擺狗」中被達斯汀霍夫曼發揚光大。他飾演一名王牌製作人。當美國總統被緋聞纏身時,為了分散媒體的注意力,他「製作」了一場假戰爭,偽造戰爭畫面在電視播出。總統支持率回昇後,他「結束」戰爭,甚至大刺刺地建議:「總統應該因為結束這場戰爭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旁人說:「可是從頭到尾根本沒有戰爭!」他說:「沒有戰爭還能帶來和平才是更大的成就啊!」

這種罔顧道德和真相,並且還以此為傲的精神,是好萊塢人「成功」的關鍵。在「大製騙家」中,三流製作人史帝夫馬丁為了向片廠籌資,先打聽出片廠老闆中午吃飯的餐廳,付小費給帶位者請他把他安排坐在片廠老闆旁邊,坐下後大聲地假裝和當紅明星打手機,讓老闆誤以為他是重量級人物。

虛情假意在好萊塢是一種常態。在凱文史貝西早期的作品「與鯊魚共游」(Swimming with the Sharks)中,他飾演一名有虐待狂的電影公司老闆,對助理軟硬兼施。有一回他在跟大老闆講話,助理在旁邊聽。大老闆掛掉電話後,他假裝還在電話上,說了一堆讚美助理的話,讓助理心花怒放。

凱文史貝西會為此而感到抱歉嗎?當然不會!他給屬下的教誨是:「在公司永遠不要說抱歉,那是脆弱的表現!」

在一個不道歉的產業,職場生存之道就是要有與鯊魚共游的機靈和膽識。

◎刊載於《Cheers》雜誌 2001 年 10 月號 專欄「快樂工作人」

-完-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