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夢想故事 11〉--

人生的第二幕   •王文華

大學時讀美國名著《大亨小傳》,作者費茲傑羅的一句話打動了我:「美國的人生,沒有第二幕。」("There are no second acts in American lives.")

費茲傑羅是感嘆《大亨小傳》成功後,他寫出他認為更好的《夜未央》(Tender Is the Night),卻受到冷落。

他講完這句名言後不久,抑鬱而終。

大部分的人生的確沒有第二幕,特別從名與利的角度。爆紅的機會,只有一次。過了後,都在走下坡。我沒有一本書,銷量超過10年前的《蛋白質女孩》。

但若不只看名與利,人生,有很多第二幕、第三幕。甚至有一齣完全不同的戲,等著上演。

昨天我訪問退休老師孫慕潁。他當了一輩子國中老師,獨自帶大了兩個女兒,52歲退休,正要出國旅行前,發現自己得了子宮頸癌。

人生,沒有第二幕!?

但兩年的手術和治療後,他飛到法國,實現了她的遊學夢。在巴黎,他看到中年甚至銀髮女子,大方地穿著、打扮、玩樂、擁吻。受到啟發,孫老師也開始了自己的新人生。他的戲碼,第二幕比第一幕更精采。

費茲傑羅說錯了,人生是有第二幕的,只要願意放下,願意走出去,第二幕更有看頭。

但費茲傑羅也說對了,人生沒有第二幕,因為我們都受制於個性和習慣,同樣的錯誤、同樣的挫折,老梗重覆,歹戲拖棚。

但我們若有強烈的意志力和行動力,是有可能改寫這幕戲的角色和情節。

這禮拜六就是「圓夢一班」上課的日子。這50位朋友,都跟我一樣相信:人生有第二幕。他們跟我一樣,用行動,去主動創造自己的第二幕。開課前夕,我給圓夢一班和我自己的祝福是:讓我們在52歲之前、得到癌症之前、抑鬱而終之前,用更好的方式工作,更好的方式生活。

人生的第二幕,就從現在開始。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