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作品集活動報報讀者作品集訂閱電子報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夢想故事 9〉--

和我一起失眠   •王文華

維慶在「圓夢工作坊」討論區問我,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可以參加嗎?

當然可以!而且沒有夢想沒關係。

做「王文華的夢想學校」前,我想過三件事。現在我邀請所有目前有夢想,或沒有夢想的,朋友,一起來想。

這三件事,是一位美國作家Simon Sinek啟發我想的。他研究為什麼Apple能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

這三件事是What、How、還有Why。

What是指我的夢想是什麼。目前我的夢想是做一個啟發人心的學校,但我在網誌的五篇夢想故事中也說過這些年來的其他夢想。夢想是會變化,而且匯集的。若是16歲的王文華沒有搞「少年中國學會」,42歲的王文華也不會想做「圓夢工作坊」。所以不管你今天有沒有夢想、夢想是大是小、可不可能實現,都沒關係。因為夢想是動詞,不是名詞。因為夢想是有機的,它會像嬰兒一樣,慢慢長高、變聲、將來長成連你都認不出的大人。What是三件事中,最不重要的。

How比What重要。How是實現夢想的方法。這幾年我為了做這學校,跑了很多國家,回了很多次母校,就是要去尋找世界最好的做法(How)。我發現啟發性的課程很多,有的強調心靈,有的強調人際關係,但我決定強調世界一流企業的做法。為什麼?因為我只懂這個,而且沒有別人從這個角度切入,這就是我的How。

How比What重要。因為What(夢想)會不斷改變,但How(實現夢想的方法)可以適用在任何夢想,甚至不是你夢想的上班下班上學放學。

但三項中最重要的,其實是Why。我為什麼要做學校?你為什麼來報名?或你為什麼不報名?

因為Why的思考,會刺到生命核心,那些我們碰不到,或不敢碰的部分。

我為什麼要做學校?為了賺錢?賺錢是做的好會產生的結果,不是動機。比學校輕鬆的賺錢方法很多,若動機是賺錢,應該找輕鬆的做。

做學校是因為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事是「被啟發,然後啟發別人」(等一下,這應該是生命中第二快樂的事,第一快樂是大學時認識王小琪)。我喜歡出國,因為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別人用更好的方式工作、生活、經營企業和人生。當我看到時,我被啟發。我發現我可以活得更好,我試驗後發現我真的活得更好。於是我迫不及待想告訴別人:嘿!你不需要委屈,這裡有更好的方式!我告訴你。

這是我的Why。

你的Why呢?你為什麼想求目前的夢想?而你沒有夢想,真的是因為你沒錢?你沒時間?你有家要養?還是有某些,更深層的原因?

這個周末我都在家準備5/29的內容。星期六晚上越準備越High,竟然失眠了。失眠不好受,但思緒比白天還清楚。我持續問我自己What、How、Why。

5/29的「圓夢一班」已經進入候補,謝謝大家對我,但其實也是對你自己,的支持。我歡迎所有已經報名成功的朋友,也謝謝候補朋友的耐心。

5/29之後,我會再公佈「圓夢二班」的時間地點。

但不管你是一班或二班,也不管你會不會來參加我的活動,或知不知道我是誰,都沒關係。我是誰不重要,你是誰才重要!偶爾跟我一樣失眠吧。然後在那漫漫長夜,想想What、How,和Why。也許一夜失眠、加上三個問題,可以幫你看見,你真正是誰。

-完-

 

(c) 2010,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