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堅信的浪漫

 


我堅信分類是浪漫的       •王文華

我堅信分類是浪漫的,特別是幫她做垃圾分類。

我生日時,她送我一副筷子和裝筷子的盒子。她說:「歡迎加入拯救地球的行列!」為了愛她,我立志做環保。

環保成了我們血拚的主題。我和她跑遍台北,找有機的蔬菜、有機的魚、有機的紙巾、有機的清潔劑。為了有機,她可以當徹底的大和拜金女。

她出門上班,路上想買豆漿帶到公司喝,一看到老闆拿出塑膠袋,立刻跑回家拿保溫瓶。晚上買自助餐帶回家,老闆結帳時自然地放了兩雙竹筷在裡面,她悄悄地拿出來放回原處。買了保養品,銷售員拿出精緻到可以在網上拍賣的紙袋,她說:「我就拿在手上吧。」情人節買巧克力,老闆好心地要幫她包裝成禮物,她有禮地說:「我跟我男友有約定,以後都不浪費包裝紙。」

她用了這麼多精力,來減少生活中使用的東西。

有一次她病了,我送飯到她家。她的廚房有兩個垃圾桶:一個放垃圾,一個放廚餘。兩個桶戒備森嚴,不讓對方跨雷池一步。我幫她剝了一個柑橘,拿著柑橘頭頂的葉子,不知道該丟在哪一桶。

打開冰箱,裡面像一盤殺到最後的象棋,孤伶伶站著幾個兵。我拿起牛奶一看,已經過期三天。一球有機青菜,也乾得臉色蒼白。維他命的後面藏著一條青春痘藥膏,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有機的。至於青春痘旁的安眠藥,我確定有化學成分。

我幫她把過期的牛奶丟掉,用有機清潔劑把冰箱整個擦了一遍。我把青春痘藥膏和安眠藥藏好,我猜她不想讓我知道。

我煮了稀飯、拿出金山的肉鬆,把快壞掉的青菜炒了一下,叫她起來吃晚飯。她開心地吃著,我看著她泛白的嘴唇,感覺她從來沒有這麼美麗!那一刻我相信:沒有什麼比垃圾更能了解一個人。愛她,就從幫她分類垃圾開始。

你知道,平時笑容滿面的她也會失眠嗎?

◎刊載於2006年03月13日《聯合報》副刊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