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王文華的香港愛情故事》

晚上去看……             •王文華

「晚上去看百老匯音樂劇《西貢小姐》吧!」星期六一大早,她把我吵醒,精力充沛地說。

「台灣演了嗎?」我問。

「我們去香港看!」

我曾經認識一個女孩,她幾乎住在機場。跟她交往不需要學會法式接吻,但一定要有各國簽證。當她說:「晚上我請你吃披薩。」她的意思是:「待會兒我們去羅馬。」

我雖然也跑遍世界各國,但大多是出差,不是享受。所以在經營情趣方面,其實是生手。為了討好她,那個星期六下午,我躲進廁所,訂了尖沙咀梳士巴利道的半島酒店。特別要了能看到海景的房間,並請飯店準備一個水果籃,裡面放一張歡迎她的卡片。一切打點好後我走出來,發現她也在客廳打電話訂房。

「我們住尖沙咀的梳士巴利道好不好?」她說。

我嚇了一跳,以為她訂了同樣的飯店,沉不住氣地冒出一句:「我訂了梳士巴利路的半島酒店!」

她說::「我訂了梳士巴利路的YMCA。」

就這樣,驚喜沒了,但多了很多體貼。

到了香港,坐上機場快線。她靠在我的肩膀,我們各用一個耳機聽隨身聽。到「青衣」站時,她說:「『青衣』,好美的名字,你知道典故嗎?」

「是不是資治通鑑中講的『青衣行酒』?五胡亂華時,匈奴人打進洛陽,在光極殿上逼晉懷帝穿著waiter的青色衣服,為大家倒酒。」

「你的解釋怎麼這麼不浪漫!我寧願想成是京劇中的『青衣』。她們是端裝嫻淑的熟女,跟辣妹般的『花旦』是天壤之別。」

「喔……」

「你比較喜歡『青衣』還是『花旦』?」她冷不防地問我。

我看著這名只比我小一歲的熟女,立刻狡猾地說:「當然是『青衣』!你看,我還特別為她們寫了一本『蛋白質女孩』。」

我們從「光極殿」跑到「太古廣場」,從討論青衣到試穿青衣。我們擠在狹窄的試衣間,我穿上她幫我挑的綠色襯衫。

「你真的覺得我是適合穿綠色襯衫的那種人嗎?」

「當然不是。所以你才要嘗試!」

下午,我們走在太古廣場的超市,把玩著一排排高檔美食。她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推車子。雖然車子裡什麼都沒有,但我喜歡這樣的陣式。她若是挺著肚子就更美了,那樣彷彿我們是一對夫妻,星期六的下午,為一家三口而shopping。

晚上看完《西貢小姐》,劇中的直昇機仍在我耳中隆隆作響。

「我們去海邊透透氣吧!」

走到水邊,下起小雨。旁邊的太空館已經關了,但我看著眼前的水和身旁的她,周遭一切都沉入海底,彷彿我和她在太空中獨處,而我是她的衛星。她把我的眼鏡拿下,用圍巾擦了擦。當我再戴上時,愛變得更清晰。

回到房間,看著屋內的兩張床(我是在廁所中訂的房,難免有閃失)。她跳上離門較遠的那張床,因為我是她的門神,隨時可以保護她。她約了兩位師傅,大老遠從香港島跑來幫我們按摩。我們肚子朝下,平躺在各自的床。窗廉全開,看著維多利亞港。師傅按著按著,我們閉上眼睛。卻很有默契地,在同一時間抬起手、隔著床、牽著對方……

後來我們分手了,我很久沒再去香港。但我試著用那一天的美好,來沖淡所有分手後的感傷。她在太古廣場幫我挑的綠色襯衫,我只在試衣間穿過那麼一次,後來一直掛在衣櫥,像一張愛的獎狀。

我仍然不知道「青衣」的典故,而且刻意地不想知道。就讓「青衣」成為我和她之間永遠的謎吧。多年之後重逢,那會是一個浪漫的話題。

直到今天,我仍然隨時有一張香港簽證。因為也許有人會在星期六一大早把我吵醒,精力充沛地說:

「晚上去看百老匯音樂劇《Rent》吧!」

-完-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