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給畢業生的一封信>賺錢救世界     •王文華

  • 「成功」如此boring

親愛的學弟妹:

告訴你一個秘密:從小到大,我都是為自己。

我猜你也是。

凡事為自己,不是因為我們自私,而是大家都鼓勵我們這樣。爸媽不都說:「你什麼都不用管,把書念好就好了!」

但書念完了,進入社會,我還是為自己。汲汲營營,搶最好的研究所、最好的公司、最好的女友、最好的基金。

這樣走來,到38歲,我終於達到了社會和我對自己的期望:名校學位、外商公司總經理、漂亮聰明的女友、獲利豐厚的基金。但令我驚訝的是……

我並不快樂。

也許是我個性機車,也許是我貪得無厭。但我問了一下身旁比我更「成功」的朋友,他們更不快樂!

天啊,從來沒人告訴我們:當一切都得到後,感覺竟如此boring!

  • 「我」是一隻怪獸

Boring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除了自己,一無所有。

100%只有自己的生活,就像100%的檸檬汁,令人反胃。

很多煩惱,都是因為我們的自我太強,把自己無限膨脹,看不到自己以外的人和事。分手痛苦,因為她離開「我」了。工作挫折,因為老闆可能會fire「我」。家人吵架,因為爸媽都不瞭解「我」。朋友絕交,因為他做了對不起「我」的事。

「我」,像一隻臉長得跟我們一樣、體格卻比我們魁武百倍的怪獸,一輩子跟在屁股後面,甩也甩不掉。

當這隻怪獸跟在身後,我變成驚弓之鳥。事事為自己考量,時時為自己算計。算計著每一個動作,能不能為自己帶來名,或利。開始幾年,這很過癮。久了之後,變得空虛。空虛也不是因為名利不好,而是因為到了某一個程度,再多的算計或努力,也不能帶來名利。

空虛多了,最後會窒息。所以38歲那年,我替自己人工呼吸。

我辭去了總經理,重新學習人生。我迷失了一年,一事無成。唯一的收穫,是留了鬍子,並且從習慣到喜歡,別人的忽視。

但這並沒有讓我真正解脫。真正讓我甩掉那隻怪獸,是在一年前,我和趨勢科技的董事長張明正創辦「若水公司」,開始做公益。

做了一年,坦白說,我還沒造福任何人,只造福了自己。因為做公益,於是我可以暫時忘掉自己,只想別人。忘掉自己,只想別人,就像脫光了衣服,輕鬆舒適。

  • 先去賺錢再說

「若水」有幸感召了一些人。一位年輕朋友說他要加入若水,並且願意因此放棄到美國念書。

我說:「你頭殼壞去!」

他困惑地看著我,我平靜地對他說:「你有機會到美國念書,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你應該去,練就一身本領。最好畢業後在美國做幾年事,把世界一流的東西學到手。更重要的是要賺一點錢,因為將來做公益的薪水不高。這樣將來你回來,才能放手一搏,大幹一場!到時候不是你加入我的公司,而是我加入你的公司!」

「可是我現在就想獻身公益!」

「你剛畢業,能做什麼?你現在去做公益,只能付出勞力,搞不好還礙手礙腳。你到江湖上混一圈,將來會有更大的貢獻。」

「可是我要改變世界、幫助人群。」

「大部分立志要改變世界的人,最後都累了或瘋了。很多立志要幫助別人的人,常是越幫越忙。你真的要改變世界,先把資產負債表學好。真的要幫助別人,先充實自己!做公益比賺錢還難,你連賺錢都做不到,怎麼做公益?」

「可是,你不是說要忘掉自己嗎?」

「你要先有自己,才能忘掉自己。有了自己再忘掉自己,是耶穌。沒有自己就忘掉自己,是幽靈!」

他黯然離開,我後悔話說重了。事後我E-mail給他,告訴他在美國做志工的資訊。

我知道這一屆的畢業生,很多將來會改變世界。大部分改變世界的人,對這世界都有第一手的、深刻的了解。都曾在現實世界中跌跌撞撞、滿身創傷。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找到槓桿,一舉把世界舉起。

對耶穌來講,那根槓桿是用自己的鮮血來洗滌罪孽。對比爾蓋茲來講,那跟槓桿是用科技來治療瘧疾。改變世界不是學術辯論,只靠滿腔熱血和思緒清晰。改變世界是要打敗「現狀」這個敵人,要打敗敵人,你必須先與敵人共枕。

所以親愛的學弟妹,捲起袖子,跳進染缸吧!去挑燈夜戰、瘋狂加班。去爭權奪利、壯大自己。在這過程中,你也許忙得沒有時間濟弱扶傾,沒關係,你忙你的,但我希望你偶爾手下留情,給些餘地。相信我,你如果夠優秀,那贏得勝利,就不用趕盡殺絕。達到目的,未必要人面獸心。在這扭曲的世界維持些許的人性,是現階段你能做的最大的公益。

假如你真的沾了血腥,希望你記在自己的帳上。有一天,當你38歲,或更早,功成名就,感到窒息了,拿出帳本,和這一路累積的財富和功力,然後忘掉自己,做一些利他的事。也許你會因此得到快樂,而進一步改變了自己。那時你會發現:改變世界容易,改變自己難。拯救世界容易,拯救自己難。

那時,我們才算真正畢業。那時,我們才終於變成,自己生命中的,新鮮人。

◎刊載於2008年06月18日《今周刊》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