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其他散文作品

 

吃個橘子坐一下           •王文華

描述眷村生活的電視劇《光陰的故事》最近風光下檔,續集即將開拍。它受歡迎,反映出在經濟蕭條、詐騙充斥之際,大家懷念那個貧困卻真誠的年代。

我也是眷村孩子,昔日是街頭小霸王,如今視茫茫髮蒼蒼。兒時的平房,變成國宅。兒時的紗門,變成氣密窗。眷村是回不去了,不過偶爾,會走到眷村風味的餐廳。

我跟軍旅出身的媽媽走到市民大道和敦化南路交叉口的這家餐廳。門口插著國旗,水泥牆上寫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八個毛筆大字,就差旁邊沒有國民生活須知。

這裡沒有排場,沒有花樣。餐廳內唯一的裝潢,是牆上的「軍民一家、共榮共存」。唯一的氣氛,是架子上的滷味小菜。服務生沒有英文名字,老闆操著鄉音。他不會機械式地說「歡迎光臨」,而是大嗓門地叫,「旁邊的湯盡量喝,外面有橘子,自個兒拿吧。」

為什麼這麼慷慨?老闆說:「以前在部隊裡就是這樣吃的。」新客人來了,沒位子,老闆對他說:「吃個橘子,外面坐一下吧。」

點菜時,我問:「你們的招牌是什麼?」老闆說:「嘗嘗我們的滷蛋吧!」滷蛋?滷蛋也能當招牌?

我點了滷蛋和麻醬麵,但真正吃到的是人味。每次經濟出問題,都是因為實在的「人味」,被虛擬的「人為」所取代。金融海嘯,是因為華爾街搞出了沒人懂的投資工具。網路泡沫,是因為大筆銀兩丟進賺不到錢的空洞概念。如果我們把買「連動債」的本錢拿來「連繫」,今天不會這麼慘。

《光陰的故事》爆紅,那碗麻醬麵美味,因為它們幫我們找回那種雞犬相聞的環境、「軍民一家」的人際關係。在那裡,大家一起洗衣,而不是洗錢。坐在板凳上交心,而不是在檯面下交易。

離開餐廳,走過東區的店面。大家都要我們用消費券,沒有人會給我們橘子吃。我知道,這才是現實。但在這現實中,我尋覓另一個,光陰的故事。

◎刊載於《聯合報》副刊 2009 / 5 / 5

-完-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9,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