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最新愛情小說
        

   

  

9

  那晚終於見到趙同,半年不見,他又胖了一圈。寒冷的三月,額頭卻一片汗水。客廳一坐下來,他從不同口袋拿出四五個電子器材:手機、第二支手機、PDA、iPod……坑坑康康,好像要開始打仗。
   「你好吧?兄弟?」他一說話,就散出酒味。不是昨夜的酒,是去年的酒。
   似乎為了要沖散酒味,他從客廳的茶几下拿出茶具和熱水壺,大費周章地泡起老人茶,「最近忙什麼?」
   「忙離婚。」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就這樣爆出來。好像要說出來,我才解脫。或是先發制人,讓他不要問我。
   「天涯何處無芳草!」趙同早知道我離了,並不驚訝。淡淡回了一句,還一邊看手機簡訊。
   「這句話你高中時就對我講過。」
   「你不聽,娶了她,所以你吃虧了!」
   「可是你高中時也跟我講過『花開堪折直須折』。」
   他把第一泡的茶用力倒掉,「那是叫你跟她上床,沒叫你娶她!」
   我笑了出來。他泡了第二泡,給我一杯。動作熟練,像賭場發牌的莊家。
   我喝了一口茶,反問他,「你呢?還好嗎?」
   他看著茶具,沒有看我,「唉,除了生意不好,其他一切都好。」
   這句話就像說除了得了癌症,其他一切都好似的。振奮人心的力量,大概跟第一泡的茶差不多。
   「沒關係,」我說。趙同是不接受安慰的,我也不知道怎麼安慰他,於是只能說,「反正天涯何處無芳草!」
   他笑出來,「上海房市泡沫化,你的『房事』泡沫化,我們同病相憐。」
   「我們怎麼從小到大都『同病相憐』?我們為什麼不能『共存共榮』之類的?」
   「當然可以!」他把小茶杯用力放下,敲響桌面,「你搬到上海,我們一起打拼。這裡發展的機會很多!」
   我搖搖頭。
   「你還留戀什麼?」他口氣從鼓勵變成教訓,「再回去賣電腦?再回去找Amy?」
   「我不想發展,人生幹嘛一直要發展!」
   「不想發展沒關係,那就來發財!」
   「我不是賺錢的命。我窮到我和Amy離婚,她沒跟我要半毛錢,她還說要給我錢。」
   「那怎麼能拿呢?多沒面子。」
   「是啊,我不要一輩子都欠她一百萬。」
   「她要給你一百萬?」他幫我補一杯茶,「那應該拿!」
   「你會拿嗎?」我問。
   「我不但會拿,而且不開收據。這種錢絕不繳稅。」
   縱使在千里之外,提起Amy還是讓我不安,更別說提到她的錢。「你家的暖氣怎麼這麼熱?」我脫掉西裝問。
   「我怕冷,暖氣開得很強。」
   「你怎麼會怕冷?你不是說你是冷血動物嗎?」
   「我是。所以此時我應該在冬眠。但我沒有在冬眠,我在賺錢,所以暖氣要開強一點。」
   「你不覺得悶嗎?窗戶可不可以打開?」
   「整間房子都有空調,窗戶打不開。」
   「哪有房子窗戶打不開的?」
   「這房子窗戶就打不開。我也不想打開。」
   「你難道不想透透氣?」
   「我整天在外面跑,透的氣夠多了。」
   「那不一樣。」
   「有什麼不一樣?在上海做生意,我不但透氣,還受氣,我唯一不缺的,就是氣。」
   「在台北不也一樣?」
   「沒錯,我看台灣的景氣也很糟。股市昨天大跌三百多點。」
   「你消息這麼靈通?」
   「我看中天新聞。」
   「這裡看得到中天新聞?」
   「當然!我裝了兩個小耳朵。這裡的人買房子看風水,不是看陰陽五行,而是看房子的位置能不能對到衛星。對不到,裝不了小耳朵,再好的房子都不能買!」
   「你整天不在家,裝小耳朵幹嘛?」
   「這你就不懂了,那是一種感覺!」
   他拍拍我的肩,走進臥房,聲音從臥房傳來客廳,「打開電視就有台灣節目,感覺台灣很近。」
   「那你乾脆回到台灣,感覺不就更近了?」
   「太近也不好,」他大聲說,「旁觀很輕鬆,真正身處其中會發瘋,」他從臥室探出頭來,「這跟女人一樣。」
   「這怎麼會跟女人一樣?」
   「不能近到結婚,也不能遠到沒有。」
   「誰教你這些狗屁道理的?」我說。
   他從臥室探出頭來,「你啊!」
   我把茶杯放下,走到打不開的落地窗前。看著窗外街道阻塞的車,我旁觀,所以我輕鬆?
   他從臥房走出來,我看他,換了套人模人樣的衣服。他站到我旁邊,一起看上海的夜景,然後說:「走,我帶你去找我女朋友。」
   「那個拜金女?」我問。
   「你待會不要這樣叫她,她會跟你翻臉。」
   「你們不是分了嗎?」
   「又復合了。上個月她生日,我買了件三千塊人民幣的內衣給她。」
   「三千塊人民幣的內衣?是防彈的嗎?」
   「沒辦法,我忘不了她,她太美了!她的朋友也很美,我介紹一個給你認識,包準你立刻忘掉Amy。」
   「我沒有本錢交這種女友。我不會買三千塊的內衣給別人,我甚至不會買三千塊的西裝給自己。至於內衣,你看,我從不穿內衣」
   「所以你離婚了。」
   「你是說,如果我買三千塊的內衣給Amy,我們就不會離婚?」
   「我是說,如果你買三千塊的西裝給自己,你們就不會離婚。」
   「你是說,Amy跟我離婚,是因為我的西裝不好。」
   「我是說,Amy跟你離婚,是因為你對自己太苛薄。你對自己苛薄,你旁邊的人都會很累。」
   這話讓我一陣酸,因為我知道多少是真的。
   趙同把手放我肩上,按摩我的肩,「走吧,放輕鬆一點。我介紹幾個美女給你認識。」
   「你去吧。我這套西裝太差,也不想讓那些美女太累。」
   「你西裝不好,但方面大耳,很有福相。」
   「『方面大耳』?」我笑出來,「那是劉備。我覺得我獐頭鼠目。」
   「獐頭鼠目,也找得到情人。這裡女人審美觀點很不一樣。」
   「這句話對我好像不是讚美!」
   「你不要這麼在乎外表好不好?」他推著我走出家門,「哪有男人是靠外表在把妹的啦!」
   「那要靠什麼?」
   「靠錢、靠才、靠德,君子以德服人,沒聽過嗎?」
   「可我無錢、無才、無德。」
   「這你自己知道就好,不需要告訴別人。」

  我們走出門,按了電梯,趙同繼續說,「你在這邊認識的女人,跟台灣很不一樣。」
   「怎麼不一樣?」
   「台灣的女人有氣質,大陸的女人有味道。」
   「你在這邊交過多少女友?觀點這麼精準?」
   「你多待一會兒,慢慢就能體會。」
   「我體會不出來。他們說上海女人很嗲,我來這裡,餐廳、書店,碰到好幾個上海女生,一點都不嗲。」
   「人家跟你什麼關係,幹嘛跟你嗲啊?」
   電梯門打開,一名美女孤單站在裡面,從門外,就可以聞到她的香味。
   我進去,背對她站著。她沉默,沒有對我嗲。我自卑,因為我知道:她穿著三千塊的內衣。

 

上一頁▕ 回目錄頁▕ 下一頁

  ... 想跟其他讀者分享心得嗎?請按此連結,進入

   

(c) 2008,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