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王文華流行館首頁
   
關於王文華 作品集 活動報報 讀者作品集 訂閱電子報 王文華回覆讀者留言
 

 


 

 

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夏天相遇,秋天分離:王文華雅虎奇摩交友日記

 10/5 星期三

下午看了一部日本片,叫《星星少年》。一個自閉的男孩和同學格格不入,卻可以跟大象溝通。他說:「我希望自己是大象。大象能用人類聽不到的低頻音波,跟遠方同伴溝通。而人與人就算站在一起,也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

我們每天不停說話,但倒底用了多少真心?語言,有時候被當做化妝品。慷慨激昂,是為了掩飾心虛。拐彎抹角,是在佈置騙局。

因為說話的成本低,所以很少人珍惜。就像自來水,明明該關,我們卻讓它流不停。一桶一桶的水流過,卻什麼也沒洗乾淨。

講的人在浪費,聽的人也就「放水」。聽對方講話,你的嘴角還在微笑,桌下卻已在抖腳。

禪宗的境界是「以心傳心、不立文字」,我羨慕,但還做不到。非語言的溝通,因為間接,所以難以了解。發送訊息的人,事先得想清楚、表達時要更專注。而接收的人,身心都要放開,像試穿一件新衣服。

寫作和主持都是說而不做,所以我私底下更渴望低頻音波。片中的大象原本不敢與人類對望,但因為碰到了有靈性的人,終於打開心房。

我希望自己是大象,愛到深處,一句話都不用講。

上一頁下一頁

 

Editor:Symour Designer:Niko (c) 2006, China Times Publishing Co.回時報悅讀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