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神話一 四疊半宿舍之戀愛絆腳石
讀者書評

作 者 作 品

神聖懶鬼的冒險
熱帶

譯 者 作 品

重力小丑 (2010年新版)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解答你的不安,讓你自信找到變動中的立足點
收納的藝術
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新版)
成功,1分鐘搞定!:40條改造自己的捷徑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失樂園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AI0125)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森見登美彥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12頁
ISBN:978957135120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到活動網頁看更多精彩資料


東京京都書店店員最愛一冊 2010年4月映像化!
森見流小說動畫版待望中~繼《交響情人夢》後日本富士電視台又一超話題製作!

.書店店員私下自組後援會「MANAMI組」支持。本書發行文庫版時,後援會出版了免費報《狸新聞》加以支持,報中滿載手寫POP、熱情推薦本書以及作品中登場場所的原創地圖。

.如果你想更進一步見識當今日本最具口碑的京都名物,森見登美彥和《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絕對值回票價、物超所值! ──小葉日本台推薦

.雖然飄散著無用男的氣味,卻讓人萌生保護欲,是很可愛的作品。 --三省堂書店,中澤惠

.以大學生為主角的懸疑及推理作品特別多,但少有像森見一樣以書寫大學生的日常生活為主。認真的文章表情卻仍能搞笑,真是太有意思了。 --HUTABA書房/(白田)山崇

.從現實踏入緊鄰的幻想世界,眼前一片歪斜。森見將這瞬間描寫得有趣自如,讀起來痛快不已。 --三省堂書店/小松崎敦子

.一章比一章精彩絕倫,四章接續「悅讀」下來更是讓人讚嘆不已。讀完第一章時,無關痛癢;讀到第二章的一半時,其曲折再三的文章表現,引人入勝;讀到第三章時,已經無法把書放下;總結全書的第四章,真的一絕!所有的登場人物我一位也不尊敬,發生的事情看起來很難笑(笑),但易讀的特性,引人共嗚,讓人感到前所未有的無比興奮。 --讀者 Junya.i

.森見真厲害!超厲害!真的有趣到停不下手!青春喜劇發展出乎意料的劇情進展。看起來白痴的對話,實則充滿耐人尋味的深度。也許文體出現正反兩派的評價,但我愛不釋手。起初好像難以進入狀況,但習慣後反而更融入更想讀下去。讀完後頓時感覺前所未有的失落。有機會拜讀這本作品真幸福。--讀者 MIKENO TAMAKO

.有趣到讀你千遍不厭倦,我一口氣買了三本。總在圖書館借閱的我,因為這本小說太有趣而買了單行本。讀了很多遍後,欲罷不能,又買了在電車上易讀的文庫本。今春為了慶祝我們家兒子幸運地考進京大,我又出手了。同樣的書一共買了三本。 一如森見其他作品,將沒人愛的「白癡學生生活描述得有趣又深刻。讓人想起曾經年少、學生時代的自己就是如此。一方面很驕傲地送兒子赴京都讀書,一方面也擔心他會遭遇像主角(或自己)的白癡學生生活,我陷入了如此複雜的心境中。--讀者 雙足苦短,前進吧老爸Sasarahosara


內 容 簡 介



東京京都書店店員最愛一冊
2010年4月映像化!
森見流小說動畫版待望中
~繼《交響情人夢》後日本富士電視台又一超話題製作!

森見登美彥史上最難搞的小說!
爆笑指數百分百,情節設定超驚豔,森見異想風格大滿足

「若是可以的話真想從頭開始重新度過大學生活」你曾經這樣想過嗎?
四個平行世界,一場青澀又妙趣無窮的青春物語。
森見登美彥獨有的故事語法,帶你闖進玫瑰色的大學幻夢,及KUSO的宿舍生涯。

一個窩在四疊半(四個半榻榻米大)宿舍裡的無趣大學生,中邪似的闖入四段既平行又交錯的時空,裡面的校園傳奇生活,集青春惡搞、少男苦澀、傻氣純愛、時空奇幻於一爐!

話說這個大三生回顧兩年前還是新生時選擇參加的社團活動,原以為可以打開一個充滿未知但有趣的大學生活,為自己錦繡般的社會前景布局,或者遇上一個純情的黑髮少女展開一段瑰麗的交往什麼的,但沒想到認識了妖怪般的損友(也是唯一的朋友)小津,以及他神鬼莫測的師傅?口,還有喝酒後會舔人臉的羽貫小姐來參一腳,使得「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夢想離他越來越遠。

「假如當時選擇別條路的話,我會過著不同的學生生活嗎?」──心有不甘的他奇幻地乘了時光機般重回大一新生那個選擇社團的時空,但無論他選擇加入電影社「禊」或寫著「弟子招募」的可疑社團,還是加入壘球社「暖暖」、祕密機構「福貓飯店」,都無法脫離損友小津帶給他白白浪費生命的魔咒,一再反覆經歷瘋狂又毫無意義的惡搞生活:誘拐充氣娃娃香織小姐、找尋傳說中能去除任何髒污的夢幻圓鬃刷、充當不擇手段追討逾期借書者的圖書館警察、為貢獻自己成為京都觀光資源而不論刮風下雨都在哲學之道苦讀並辯論西田幾多郎的《善的研究》……

一幕幕荒誕至極的校園生活,加上無邊的想像、鮮明詼諧的人物、京都鴨川畔的古雅文化氛圍,編造出絕對讓人捧腹不已的魔幻寫實傑作,作者自稱這本「使用極度缺乏意義的超絕技巧,是登美彥先生史上最難搞的小說」。

本書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人物前傳,天狗(木通)口與鯨飲女羽貫初登場大顯身手,當然還少不了黑髮少女遊走在校園中。


作 者 簡 介



森見登美彥

京大生的最佳代言者,亦為京都的最佳導覽者。以獨特的京都大學生故事,絕妙的寫作活躍於日本文壇。幽默、擬古、既宅且怪,為讀者與書店店員喜愛。與萬城目學(《鹿男》作者)並稱「京大雙璧」,為日本深受歡迎的新銳作家。

1979年生於奈良縣生駒市,森見為本姓,登美彥為筆名。京都大學農學院畢業,農學研究所畢業。興趣是閱讀、電影賞析,以及和個性爽朗的朋友談天說地。哪怕只有一個人說他是頭腦清晰、充滿騎士精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萬人迷帥哥,他也會毫不猶豫地爽快承認。

2003年以描寫京都大學生活的處女作《太陽之塔》獲得日本奇幻小說大賞。2007年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獲得山本周五郎獎、書店大賞第2名、《達文西》雜誌年度小說讀者票選第一。2008年以《有頂天家族》獲書店大賞第3名。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2005)為《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人物前傳,有共同的場景與角色。森見筆下的大學生活的場面、天馬行空的想像,為日本男性小說注入新穎活力。

其他著作有《狐狸的故事》、《美女與竹林》、《宵山萬花筒》等。


譯 者 簡 介



張智淵

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碩士課程修畢,譯有《重力小丑》、《殺人之門》、《登山者》、《單戀》、《幸福的結局》、《空中飛馬》、《夢象成真》等30餘本小說,以及學校怪談系列兩本《半夜的謎團之旅》、《學校的幽靈跟著來遠足》等,現為專職譯者。

.E-mail:akiracat@seed.net.tw


目 錄



第一話:四疊半宿舍之戀愛絆腳石

第二話:四疊半宿舍之自虐性代理代理戰爭

第三話:四疊半宿舍之之甜蜜生活

最終話:八十天環遊四疊半宿舍一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何波妞 2010.01.04 ★★★★☆ 看何波妞的所有評論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歡樂超過一百點的青春迷宮

話說,當我終於結束高中聯考,從體罰升學壓力的黑洞中解脫後,便迫不及待脫去顏色沉重的國中制服,準備迎向高中「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這是看到自己的名字堂堂正正出現在高中榜單的那一刻,腦袋中唯一的夢想。

是的,誰都知道夢想就如一戳就幻滅的泡泡般不易實現,但,我和森見登美彥都因為不知哪來的勇氣,完全篤信「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的尼采說。所以,我倆天真地將「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列入心願清單。

高一,因為被幾萬冊漫畫釋放的營養催眠,我抱著「入社必定能像少女漫畫般,遇見眼睛有五個瞳孔的九頭身王子」而選擇漫畫社,來做為高中純愛生活的開端。當我每晚拿著針筆、割著網點、熬夜作畫,腦中同步播放「少女與王子浪漫相遇情節的電影」的當下,殊不知,此時,我的同學們早就去參加無窮無盡、令人臉紅心跳又小鹿亂撞的聯誼活動了,我自己的肉體卻還呆呆又待待堅守在這2.25坪大小的房間畫漫畫!天啊,這世界實在太不公平了!

幸好,我只花了一年便明白「王子不會從漫畫走出來」這個世紀箴言。之後,因為17歲澎湃的少女心在體內作祟,我放棄沒有真實王子的漫畫社,開始徜徉頹廢在戀愛氣息濃厚又充滿想像的言情小說。或許可以利用文字書寫來做為高中純愛生活的開端,「文字一定比較能騙到幾個也同為極需純愛生活的高中男性。」我這樣想著,這次,一定能成功!

高二,唾棄即將榮登的漫畫社社長寶座,為了捕獵「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可以拋頭顱灑熱血,所以,我毫無後顧進入校刊社了,打算「用優美文字來修飾平凡的容貌,以獲取高中男性的少男心」。當我每晚拿著原子筆、思考起承轉合的文章佈局、熬夜書寫,腦中同步播放「少女與王子浪漫相遇情節的電影」的當下,殊不知,此時,我因為忽略吸收「連續熬夜會導致青春痘滿臉」,以及「美化妝容、梳理髮型、減肥瘦身」此類的美容知識。

所以,高二的我,肉體直達70公斤滿溢,除了耳垂之外,全身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稱為「瘦肉」,加上缺乏鮮紅雙頰只有肥肉雙下巴的非常青春的青春痘臉龐。理所當然,我只能趴在「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的終點之前,看著它逐漸離我遠去,就算我怎麼伸手也觸摸不到。

高三呢?我知道你會問我。但是,不用問也知道,高三就是重複著國三的升學壓力慘澹過活。只能先把「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擺在人生道路的二旁,將大學聯考放在中間阿!

至於,後來的大學生活,以及,後來又後來的我,究竟有無達成此生一心所願:「騙到幾顆少男心」呢?我想,各位大概也不想看那種令人唾棄的內容,把寶貴的時刻丟進臭水溝吧。沒有比考上戲劇系,這種每天變化多端又異於常人的校園生活更不值得一提的了。

後來又後來的我,也就是現在的我,夜深人靜、燈火闌珊的時刻,都在想:「如果那時沒有選擇□□,或許就能□□,但絕對不可能□□了!」,像是「如果那時沒有選擇校刊社,或許就能習得控制體重和美貌儀容的技術,而去獵取幾顆少男心,但絕對不可能寫出這篇文章了!」,以及「如果那時沒有選擇答應寫這篇文章,或許就能將自己不堪入目的此生一心目標隱人耳目,但絕對就不可能看到精彩繽紛、歡樂絕對超過一百點,有如古谷實經典漫畫《去吧!蹈中桌球社》的KUSO京都版-《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這本書了!」

人生每個階段總是出現讓人掙扎的各種選擇填空題,一旦選擇了某種道路,便無法重頭來過。《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的「我」何其幸運,可以像電玩遊戲一樣,驚覺自己選擇錯誤後按下重新開始鍵,人生故事就能不斷重新上演。但是,這有如蝴蝶效應的人生迷宮,怎麼選擇才是正確道路呢?

當我急於得到人生解答的開示,翻閱《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尋找答案,我立刻跌入奇幻繽紛的京都城裡,與故事主角一同經歷四段不同的人生選擇闖關。途中任憑作者把我折疊揉捏有如玩偶麻糬熊,將我輕易掌握於手掌之中,他指示著人生的各種選擇多麼複雜也多麼簡單。因為得不到「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的關鍵答案,我逼問作者,玩弄惹人憐愛的我有何樂趣可言?

森見登美彥面露「嘿嘿嘿」的賊笑,說:「這是我對讀者的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