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譯 者 作 品

雨天的海豚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波斯菊魔法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王國 vol.3 祕密的花園(紀念新版)
王國 vol.4 另一個世界(紀念新版)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AIA0284)
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Lily Franky
       Lily Franky
譯者:曹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957137599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它,宛如陀螺的轉軸,分毫不差地插入中心。
    插在東京的中心、日本的中心,插在我們夢想的中心。
    為了完整地傳遞離心力,從感測得到力量的地方向外延伸著。
    有時候,閒來無事的神會把手從空中垂下,把它像發條的螺絲一樣咕嚕咕嚕地旋轉。
    咕嚕咕嚕、嘎吱嘎吱地,我們也隨著一起轉。

    如同門燈上聚集的蚋蚊,我們也聚集了過來。追求那未曾見過的燈光,被緊緊地吸引了過來。從故鄉坐火車一路搖晃著,心也搖晃著,就這麼被拉了過來。

    有人被彈了開來,有人被吸了進去,有人被丟了出去,有人被轉得目眩眼花。沒有人能夠抵擋,只能隨著那股力量的趨向牽引而去,然後等待命運的宣判。

    不管是撕裂般的悲傷也好,還是像腹痛扭絞般的痛悔也好,所有不明白原因但也無法抗拒的事,只能不斷地旋轉下去。

    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
    然後,我們燃燒殆盡,被捲進去又被推出來。
    遍體鱗傷。
    五月裡曾經有個人這麼說過。
    一面眺望著它,一面說看起來真是寂寞啊。
    就這麼矗立在那裡,增添了白晝的色彩,照耀了夜空,那模樣看起來真是寂寞。

    聽到這話,我心想就因為這樣才令人憧憬啊。在這個空蕩蕩的都市裡,筆直地挺著身軀,凜然地持續發出光芒的神貌,是多麼強韌而美麗。隨波逐流、成群結黨、有時共謀、有時又背叛,這樣過日子的我們,因而被那份孤獨之美深深的吸引。

    無法忍受寂寞,只好繼續旋轉的我們,就是對它有無限的神往。
    所以,人們以那個所在為目標,離開了自己生長的地方,為了尋找更接近它的方法,來到了東京。

    這個故事,是曾經為了那個目標來到東京,無法生存而回到故鄉的我的父親,以及和父親一樣來到這裡,卻從此失去了歸去之處的我,還有從來沒有這種幻想,只是這麼被帶到東京來,卻再也回不去、永眠在東京鐵塔腳邊的我母親的一個小故事。

 (略)

    辦好學校的入學手續和生活上一切的準備工作,回到筑豐的家裡,上星期為止老媽和我還一起住的醫院房子裡,已經沒有我的東西。床、書桌都搬走了,榻榻米上只留下笨重家具的壓痕。

    即將離開父母的孩子。我無法體會留在原地的父母的心境,但是老媽一面叫我趕快多吃一點好吃的,每天幫我做各種豐富菜肴時的表情、廚房裡的背影、床搬走的空位上幫我鋪墊被時的臉,雖然一直在笑,卻有種莫名的孤寂。

    不管住在多麼窄小的房間、多麼奇怪的家,還是在親戚家借住,我和老媽都一直在一起。不管多麼丟臉的事、羞愧的事都一起經歷的老媽和我,即將要開始各自的生活。

    老媽每個月供應我租金和付給定食屋的餐費加上另外兩萬塊,比以前的負擔還大,興奮的情緒和抱歉的情緒在我的胸中互相糾結。

    出發的那一天,無人看管的車站裡,櫻花像小雪般飄落在月台上,放眼望去是一整片稻田,在稻田的另一邊,可以看到煤礦渣堆成的山。在平淡無奇的風景裡,朦朧地浮現出一棵猶如棉花糖般的櫻花樹。

    我和老媽坐在月台的椅子上等著一天只有的八班火車。
    「要注意身體,好好努力用功讀書喔」
    「嗯……」
    「包包裡有飯糰,在火車裡吃」
    「嗯……」

    我心裡思索著該說什麼話來讓老媽放心,卻什麼也說不出來。春天的氣息,溫暖的和風從的褲角鑽進來。老媽的腳看起來好小。老媽是怎麼想的?寂不寂寞呢?錢夠不夠啊?就在沈默中,兩截車廂的柴油火車卡答卡答地慢慢地滑進月台。

    「我到了再打電話……」
    「要加油喔」

    列車長的哨聲響起,老舊的柴油火車的門緩緩地關上,老媽跟著開始滑動的火車,揮著手向前追,追到短短的月台盡頭,然後站在那裡一直揮手。在筆直延伸出去的鐵軌彼端,老媽越來越小。

    我沒有揮手,只是一直看著她的身影。

    窗外變成小鎮的風景,過了一會兒,我打開旅行包的拉鏈,裡面有紙盒便當和全新的內衣褲,四個海苔包的大飯糰、炸雞塊、煎蛋和今天早上老媽才從米糠桶拿出來的醃小黃瓜。便當盒下面,有一個寫著我的名字的白色信封袋。

    裡面寫了真的很高興我考上高中,不要擔心老媽的事,要注意身體,努力用功讀書這些話,自己的事情沒有提到隻字片語,只是拼命寫了一堆鼓勵我的話,跟著最後結尾的「母字」的信紙一起,信封裡還有一張皺巴巴的一萬塊鈔票。

    我吃著飯糰,眼淚流個不停。

(待續)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