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日本文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作 者 作 品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刺殺騎士團長 平裝套書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聽風的歌(創作40周年紀念新版)
1Q84 Book3 10月-12月(10周年紀念版)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舞.舞.舞 (上)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舞.舞.舞 (下)
海邊的卡夫卡(下)

譯 者 作 品

第八日的蟬
異鄉人
不再獨自悲傷的夜晚
毛茸茸
冰平線
黑幕下的格爾尼卡
漫長的藉口
第一人稱單數
第一人稱單數(深夜酒吧限定版)
二人生活

日本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告別莫札特

獅子座、A型、丙午 鈴木保奈美的首本散文集
羅生門(精裝版)
正欲(首刷限定!作者印刷簽名扉頁)【東京影展得獎作品《(非)一般欲望》原著小說】


貓頭鷹在黃昏飛翔 川上未映子V.S村上春樹訪談集(AIP0985)
みみずくは黄昏に飛びたつ―川上未映子訊く/村上春樹語る

類別: 日本文學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11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668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前言

前言 川上未映子

第一次見到村上先生是在十年前的某個頒獎典禮上。等待上台時,我說:「怎麼辦?我根本沒想好要講甚麼。」村上先生說:「這種時候只要保持笑容就行了。」或許是因此安了心,結果我上台之後滔滔不絕。離開會場後,還被村上先生轉過身來揶揄:「妳這不是很會講嗎?」不禁大笑。
  
轉眼匆匆多年,我從柴田元幸先生那裡接下採訪村上先生的任務。這次訪談是為了紀念村上先生寫的《身為職業小說家》出版,訪談內容於二○一五年刊載在文藝雜誌《MONKEY》,並收錄於本書的第一章。之後有幸得到各界「內容很有趣」的好評,村上先生似乎也很滿意,後來,我們在福島的文學工作坊見面時,他還主動對我說:「那個訪談不錯。如果能出版成書就好了。」之後到了二○一六年秋天。村上先生寫完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我終於接到以該書為重心的正式訪談任務。至於訪談內容,全憑我自己做主,可以自由發揮。於是在隆冬時節進行三天訪談,就此有了本書的雛型。
  
起初我深感「背負著無數讀者的期望」這個重責大任,一邊做準備一邊絞盡腦汁設想各種題目。但是有一天,我忽然醒悟,「想問甚麼,就照想問的方式,直接去問就好了。」(這樣寫很像詩人相田光男的風格)。是的,不用在意任何人,打從十五、六歲就一直閱讀村上作品的我,如今只要把我真正想問的問題問出來即可。毋須從水井上方探頭窺視村上先生的井浮想聯翩,只要直接縱身跳進井中就行了。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和村上先生同行。這下子心情頓時輕鬆多了。
  
我從無採訪他人的經驗,訪談過程中一下子問東一下子問西毫無章法,而且打破砂鍋問到底很是囉唆,但村上先生對我的任何問題都鄭重且詳細地答覆。身為寫作者也身為讀者,我從村上春樹這位作家及其作品中獲益良多,但這次的訪談擁有和那些截然不同的差異與震撼力,讓我大開眼界。
  
在對話中、校稿過程中、驀然出現的比喻中、乃至玩笑中──處處皆有村上先生魔術筆觸的瞬間,名符其實有了一場神奇體驗。身在如此強大的磁場中雖然每次都會有點緊張,不過,第一次見到村上先生時的印象始終如一,得以度過笑聲不絕、非常愉快的時光。
  
不知各位讀者會如何閱讀本書,迄今我也還不知道這次訪談對我自己會有甚麼樣的意義。不過,重要的是耐心用時間去醞釀,並且掌握真正的時機。我想村上先生也一直在反覆傳達這點。一如希臘智慧女神米涅瓦的貓頭鷹,故事中的貓頭鷹總在黃昏飛翔,就是那一刻。
  
不過撇開那個不談──首先,各位若也能陪我一起縱身跳入井中,我會很開心。歡迎來到村上先生的井。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