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大陸作家作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
編輯推薦:往事並不如煙 聽章詒和細講這樣事

作 者 作 品

往事並不如煙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總是淒涼調
劉氏女‧楊氏女
鄒氏女
劉氏女
楊氏女
往事並不如煙(修訂版)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增訂版)

大陸作家作品

【類別最新出版】
地下紫禁城三部曲
大明長歌 卷六 大明歌下(全系列 完)
大明長歌 卷五 大明歌 上
大明長歌 卷一 採蓮曲
一路惶恐──我的疫城紀事


這樣事和誰細講(PE0350)

類別: 大陸作家作品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章詒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1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2頁
ISBN:978957135119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9年11月)

強 力 推 薦

<中國時報>2009開卷一周好書榜

內 容 簡 介



左右搖擺是中國知識分子的常態。左是「改造」出來的,右是「原生」的。

時值中共建國六十年舉世矚目,然章詒和藉筆下知識分子命運,呈現一個不一樣的共黨歷史面貌。承繼《往事並不如煙》,《這樣事和誰細講》以更多元的史料,細膩鋪陳中國民主同盟一代知識分子的才情壯志、幽微無奈,從其進退見風骨。歷史的無情檢證與荒謬,章詒和領受、回首人生種種孤絕冰寒,但亦清晰清淡。

《這樣事和誰細講》涵括四位人物:翦伯贊、千家駒、羅隆基與李文宜,他們隨時浮沉,其中翦伯贊不幸自殺,千家駒終身反省贖罪,羅隆基自認心靈「無家可歸」,而李文宜則選擇一輩子對共產黨忠誠。一幅幅工筆的知識分子肖像,與中國近代史相互糾纏,映照出政治的殘酷與人性的脆弱。

誠如章詒和在自序所言,二○○九年是高度敏感的一年,「我們民族很偉大,也很悲哀」,這樣悲哀到流淚的一本書,或許在這敏感的時刻,還可以讓人記起一些自己信仰過的價值。

自序

二○○九年,過得格外小心。小心,是因為這一年隔三差五就遇到敏感日,從「五四」到「六四」再到「十一」,管它是吉日還是忌日,一律敏感,且高度敏感。這不,又添了「三一四」、「七五」等新的敏感日。政府搞得挺累,百姓過得也挺累。

在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度,上上下下、裡裡外外都神經兮兮的。這樣管理國家,管理者不比我們聰明,也不比我們幸福。書裡,我寫了千家駒先生。其中有這樣一段文字:千夫人楊音梨本是知識婦女,證婚人還是胡適。但她幾十年來,活得像個小媳婦。「文革」中,隨丈夫受盡折磨。千家駒每日歸來,她的第一句話就是:「今天機關沒有事吧?」聽到一句「沒有事」,才放心地去做晚飯。楊音梨每日揀煤渣,街道鄰里也白眼相看。患病的她經常對丈夫說:「真想找個地方讓我大哭一場,我的病就會好了。」後來,夫人走了,千家駒恨自己無力保護妻子,恨了一輩子。這個細節,給我們描述出整個中國社會的精神氛圍和國人的生存狀態。不客氣地說,在很長的一個時期,我們官府幹的事情,就是如何監管和便於監管百姓;而對知識分子幹的事情,就是讓他們不斷處於恐怖狀態。今天的情況,改善多了,但是,內心的不安全感並未徹底消除。過去經歷種種災難和不幸,改頭換面地傳承繁衍下來。大家或小心翼翼,或圓滑處世。

民族和個人是一樣的,都有自己的生命之途。我們民族很偉大,也很悲哀。從思想意識到政治制度到心理情愫,有一條堅韌的臍帶維繫著內在連續性。沒有一個國家能滅絕它,也沒有一個國家能改變它。中國只有從內部生發出的力量,才能逐步導致它產生實質性變化,達到洗心革面,煥然一新。而我們每一個人,就屬於這力量的一部分。

從《往事並不如煙》(香港牛津版為《最後的貴族》)到《這樣事和誰細講》,我寫的幾乎都是中國民主同盟的上層人士。其中有政治家(羅隆基、史良),學者(千家駒),報人(儲安平),文人(張伯駒),藝人(馬連良)以及交叉黨員(李文宜),另外還有臥底(馮亦代)。自歎沒有本事,寫不出一部盟史來。這些零星人物榮耀過,恥辱過,高尚過,卑鄙過,但更多的是失落和挫折。他們的經歷、表現和命運,也許多少能夠讓人們找到中國民主黨派的興衰軌跡來。寫作,在我是很痛苦的,因為它們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字字連著血和肉。書內《滿腔心事向誰論》一篇,斷斷續續大約寫了六年,每次都由於傷心過度而擱筆。這類文章,未必有人閱讀,遂有「這樣事和誰細講」的感歎。它是清人王慶瀾所作散曲中的一句,讀來很「水」,想來有味,便拿來做了書名。眼下的生活有如北京的車流,只是向前開去,看不到方向。我懷念從前那農舍與四合院在黃昏時分冒出的炊煙,淡淡的,最有人間氣息,令我溫暖又悵然。我也相信好日子在後面呢,可惜的是髮如雪,鬢已霜。

二○○九年八月十三日於北京守愚齋


作 者 簡 介



章詒和

章伯鈞的女兒。一九四二年生於重慶,中國戲曲學院畢業,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著有:《往事並不如煙》、《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伶人往事》、《雲山幾盤江流幾彎》等書。


目 錄



自序

心坎裡別是一般疼痛--父親與翦伯贊的交往

滿腔心事向誰論--父母和千家駒

無家可歸--羅隆基的感情生活

此生為何--李文宜,一個交叉黨員的工作與生活

人物小傳


延 伸 閱 讀

伶人往事:寫給不看戲的人看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360元   特價:284元

章詒和自小愛看戲,常和父親章伯鈞、母親李健生,一起去戲院看戲。舞台上的名角兒又唱又作,載歌載舞滿場飛,手掏翎子,露出雪白的雙臂……,太美了。這些名角,反串青衣旦角無論身段、唱腔、做功等等,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還有扎扎實實地功底。 「過去看戲是享受,是歡樂。而如今所有的文化都是消費,一方面是生活走向,一方面是藝術消亡。」章詒和語重心長地感歎。每每回憶如煙往事,常常泫然欲泣。在被電視小螢幕取代的消費時代浪潮的席捲下,這些伶人曲藝多已凋零式微。 這本書是寫給不看戲的人看的,章詒和著墨在於人,而...

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280元   特價:221元

章詒和父親(章伯鈞)愛看戲,父輩似乎更愛看戲。 在這個愛好上,分辨不出國民黨官員、共產黨幹部和民主人士政治身分的差異,難怪從前藝人身分雖低,但心理上卻是自傲的,「甭管哪個朝代,你們都得看戲」。 章詒和專研戲曲,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除了術業專攻的學養之外,從小和父親看戲聽戲,也被這個寬窄不一的舞台吸引──「人生如戲」,道盡世間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本書展現京劇世界之美,有與梅蘭芳齊名的一代藝術大師馬連良戲裡戲外的多彩聲影,戲劇大家張庚的人生執著與追求,不僅詳述淵遠流...

往事並不如煙

作者: 章詒和   譯者: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2004風靡華人世界第一書 海內外最詳實版本!獨家收錄作者專訪 「一個平淡的詞語,常包藏著無數寒夜裡的心悸。我想,能夠悲傷也是一種權利。」──章詒和 她以親歷的筆觸,講述昨天;用血淚之跡,雕刻遠逝的靈魂! 毛澤東欽點頭號大右派章伯鈞之女的回首往事。 這本書描述大時代一群知識分子的命與運,道盡了人性的複雜…有亮點、也有幽暗。作者由諸多歷史片段著手,組成一個個悲壯的場景。濃彩重墨間,呈現出歷史的真、人生的幻。 「書是獻給我父母的。他們在天國遠遠望著我,目光憐憫又慈祥。」。 ...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breeze 2010.04.12 ★★★★★ 看breeze的所有評論

閱讀這一本書,就好像在大的歷史中,填入許多鮮明的生命顏色,讓白紙黑字的歷史,有勾往繫今的絲線經緯穿梭,怦然心動的呼吸在其間迴盪,那個時代久遠嗎? 那樣的人情久遠嗎? 其實在如今還是讀來熟悉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