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相遇就是重逢:夏台鳳的幸福人生劇本(PEE043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People
作者:夏台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7698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自序:點一盞燈,讓光芒在我筆中亮起  
夏台鳳


我從十八歲進入演藝圈,到今年即將年滿七十歲(即便不想承認,但事實已擺在眼前)。很多人問我,妳會辦一個Party熱鬧一下嗎?我笑笑地告訴大家,我不會,因為我想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也是多年來老公一直在身邊嘮叨鞭策我的事。但我一直擔心自己能力不夠,也可能是偷懶,時間就這麼年復一年地溜走了!等我驚覺即將到了「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時候」,或許是巧合,也或許是因緣聚合,一切都那麼自然地開始了,因為就在此時,我得知多年不見的阿斗(張光斗)最近會來到上海。

告知了阿斗我的心願,我想把這五十二年來的演藝生涯,從台灣到紐約、再到上海的每一段不同的經歷和收穫,以及我人生中所感恩的人、感動感悟的事寫出來,但我不是作家,我不會用華麗的詞彙、美麗的詞藻,我只是平鋪直敘、真誠地寫出我人生中一些美好的回憶、感悟,和感恩,做為送給老公和自己的一份七十歲生日禮物,我想這應該比開一個Party有意義得多。

張光斗是《點燈》的製作人,我們都叫他阿斗,打他學校畢業到台視當助理我們就認識了,當時對這個年輕人印象很好,覺得他認真勤快又真誠,於是我和摯友李慧慧和他結為好友,視他如弟。他的文筆很好,老天不會辜負有才華的人,之後他在慧慧的引薦下,去報社當了記者,而且還名噪一時,後來他到日本留學,做了連續劇製作人,但識人不當,賠到賣了房子,連老媽的房子都拿去抵押了。後來又得知他做了一檔談話性節目《點燈》,深獲好評,而此時我已定居紐約。

直到有一天他到紐約和我連絡上,並邀請我上《點燈》的節目,我們才再度在紐約異地重逢。後來為了慶祝台視四十週年,他製作了一個《四十有夢》的單元劇,邀請一批資深的老前輩,有傅碧輝、錢璐、吳燕、李慧慧,甚至包括已中風多年,但突然能說幾個字的曹健曹叔叔,而我也有幸被邀請,專程從紐約返台,和這群可敬可佩可愛的前輩們同台演出、重溫舊夢。之後大家各忙各的,我又搬到上海,見面的機會也愈來愈少,只有在朋友圈互知各自的訊息。

這次在上海重逢,也是因為在朋友圈得知,他和太太淑芬要來上海看齊豫的演唱會,立刻相約在上海一敘。

雖說多年不見,但老友就是如此,時間不會影響彼此之間的友誼,一見面一個大大的擁抱,在一起憶往談今,一切仍是那麼親切自然溫暖,談著談著又談到了被老公嘮叨了二十多年、耳朵都快長繭了的老話題「寫書」,而我就有本事左耳進右耳出。

直到兩年多前,我的好友Susan寫了一本書《我的三個故鄉~台灣 委內瑞拉 上海》,我看了之後很感動,內心也被觸動了,其實我也有三個故鄉:台灣、紐約、上海,這三個地方都有我人生的轉折、奇遇,更碰到很多感恩的人和感動的事,其實我也幾度動心想書寫,但又不知如何下筆,所以心動並沒有行動。

但說也奇怪,最近這個聲音愈來愈大、愈來愈近,在兩度專程去五台山,看好友王子璇「如是真容」的畫展時,有一天晚餐前閒聊,我隨意說了兩個我人生的故事,當時在場的好友Beta宋就說:「台鳳,妳的故事這麼精彩,為什麼不把它寫下來?」此時老公逮到機會,又發揮他嘮叨的本能數落我,一旁的好友萱軒、小麗也加入鼓勵我,此時我似乎真的動搖了,我說:「下週我有一個好朋友、《點燈》的製作人要來上海,或許我可以跟他聊聊,請教一下這方面的問題。」

說來也巧,我和阿斗已有多年未見,因緣聚合下,阿斗就在這個當下來到上海,坐下來不久,他就送了我兩本他寫的書:《斗室有光》和《迎著光,照見勇氣》,接過書的那一剎那,我心裡閃過一個念頭:莫非阿斗是來為我點燈的?

當晩回到家,翻開阿斗的書《迎著光,照見勇氣》,我心裡似乎有了答案。

就在2018年8月15日我去上舞蹈課的路上,高架道塞車動彈不得,閒著也是閒著,我不自覺地拿起手機開始寫,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上海街頭和那對母子的相遇和觸動(見156頁),到了教室竟然不知不覺地已寫了快兩千字,上課的時候腦子一直在想,急得老師直喊:「姐姐呀!妳怎麼又忘了這個動作呀!」好不容易下了課,我一上車又繼續寫,回到家吃完飯又坐在沙發上寫,直到十點半寫完那篇文章為止。

老公看我盯著手機不停地寫,忍無可忍地說:「妳呀!回來就盯著手機寫個不停,如果妳把發微信的時間來寫文章,一本書都寫完了!」我看了看他,沒說話,第二天我又寫完了一篇的時候,我才告訴他,其實這兩天我已經開始悄悄地在寫了,當我把這兩篇文章拿給他,看到他驚訝欣慰的表情時,我知道我的耳根終於可以清淨了!

寫完這兩篇文章之後,我突然發現:寫作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難。感謝阿斗適時地來為我「點燈」,我想我應該讓這盞燈在我的筆中亮起。

僅僅兩個月的時間,我優遊在自己的人生經歷、奇遇和生活感悟中,很多美好的回憶,一一浮上心頭,很感動也很享受其間的過程,即使因長期退化性關節炎,右手手指已變形彎曲、僵直疼痛,加上之前紐約車禍造成的頸椎後遺症,只要低頭太久就會頭痛,都沒有讓我放棄,我堅持努力直到完成,終於做到了!

感謝寫這本書時每一位為我「點燈」的人,也請大家在這條路上繼續鼓勵我、指導我、點亮我!

內 容 簡 介

把風霜寫成風景
把失意化為詩篇
把憂傷嘆息吟唱成幽谷回聲
台北到紐約,紐約到上海,
經歷生命旅程的各種轉折,
走過離婚、再婚、喪子的悲歡,
面對生命中突如其來的轉變,
她總是以從容優雅的步履,回應生命的邀約。

如今,
她用最真誠直白的文字,
以手機一字一句地書寫,
翻騰出歲月的摺痕與精彩,
與十八歲單純的自己重逢,
與七十歲美好的生命相遇。

她的人生劇本,可能是你生命中曾經的對白。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夏台鳳

18歲:參加台視舉辦的歌唱比賽獲得第一名,從此電影電視唱片邀約不斷,紅極一時。

23歲:以《歌聲魅影》奪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與亞太影展最有前途新人獎,之後出演數十部影片以及上百集的電視劇。

25歲:當紅之際結婚,並育有一子。
38歲:離婚,擱下演藝事業赴美散心,因一張報紙結識學者何平南。
40歲:牽手何平南,洗盡鉛華定居紐約。
1992年:主持紐約世界電視公司《歡樂綜藝》節目十年。

1995年:由李安製作、張艾嘉導演、劉若英主演的電影《少女小漁》在美國拍攝,夏台鳳接受張艾嘉親自邀請,出演其中一個女工的角色,博得好評。

2004年:與退休的先生移居上海,經營紅酒生意。

2005年:一次台商聚會中被當年影迷認出,並介紹給了當時正在籌拍《真愛之百萬新娘》的製作人,重返演藝圈,以不凡演技折服內地龐大觀眾,演藝事業再度發光。

2008年:開始學習肚皮舞、國標舞,參加電視真人秀《舞林大會》,為節目史上最大齡參賽者,一舉奪得高分還創下收視奇蹟。同時開始學畫,一出手便被曾任美術館館長的老公稱讚是「天才」。

2015年:獨子罹癌過世,一度悲慟憂鬱無法走出悲傷。在上海張愛玲公寓隔鄰的旁邊牆角下,遇見一對乞討母子有感,從此開啟寫作之路。

2017年:以88歲的全球知名老模卡門為榜樣,拍攝一系列酷炫時尚照片,驚豔眾人。
2019年:出版人生第一本著作。

目 錄

■第一幕 台北 新星在天空閃耀
1.改變人生的十八歲
2.一夜之間 飛上枝頭變鳳凰
3.初執主持棒
4.「睏覺」比金馬獎重要
5.蕭芳芳讓我的演技開竅了
6.《四季花開》──懷念李翰祥導演
7.我敬重的公公:何浩天
8.生命中的兩位摰友

■第二幕 紐約 愛在他鄉的季節
1.開車驚魂記
2.重溫主持夢
3.我是被老公「撿」到的
4.在時尚之都開精品服飾坊
5.那雙祈求的眼神
6.《少女小漁》的峰迴路轉
7.《群星會紐約》轟動全城
8.別了,紐約!
P.S. 離別是下一次相聚的期待

■第三幕 上海:玫瑰人生再綻放
1.十里洋場,我來了!
2.一場飯局 再現演藝風華
3.《百萬新娘》的奇遇與幸運
4.與那對街頭母子的相遇
5.妳簡直是天才!
6.登上《舞林大會》
7.想我「藥香」的孩子們
8.卡門的誘惑
9.好一個「終身有效」

■第四幕 香格里拉 回應生命的邀約
1.我一定會去到那個美麗的地方
2.我們的相遇是重逢
3.放生的感悟

■後記:相遇 重逢VS.幕落 幕起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