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2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櫻(VP0010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VIEW
作者:鄭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9月10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9299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1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一 新的開始


在經歷一連串的浩劫之後,我跟我老婆終於結婚了。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從一開始談結婚到結婚宴客結束,中間遇到種種的困難與災難,籌備婚禮的期間岳父過世、被公司裁員,即使結婚當天是順利的圓滿完成,但我們倆還是驚魂未定,深怕下一場災難又要來臨。人生不就是這樣嗎,有時候就算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事件發生的嚴重性還是遠遠超出自己的想像。

要我敘述這過程到底有多慘烈的話,簡單來說,通常遇到一個事件發生時,我都會先預設好幾種等級的狀況,再來就看事件演變到什麼程度,再去應變與解決。

那一年呢,幾乎每一件事都是演變成我設想的最壞情況,甚至是超乎自己預期的嚴重,直到結婚後的第一個農曆年過後,才漸漸地撥雲見日,工作與身旁的一切事物都逐漸好轉,天真的我以為終於擺脫了陰霾,自信滿滿地接下人生的下一個挑戰。

「你什麼時候要生小孩?」

「嗯?」

「生小孩啊!結婚之後就是要生小孩啊!快點趁年輕生一生,不然你blabla……」

「哦……有在計畫啦,就順其自然啊。」

以上這些對話,幾乎每天都會重複遇到。

沒錯,正是生小孩大挑戰。

結婚之後,其實我們沒那麼急著想要個孩子。一方面是還想享受新婚的兩人生活,另一方面也是先讓我老婆適應新的家庭環境;離開娘家與新的家人生活,是需要磨合的。經濟也是一大問題,我當時工作的薪水其實不高,蜜月與結婚的一些債務還在償還中,學貸也尚未繳清。

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很積極地在賺錢,下班後跟假日都跑出去兼差,一個月只休兩天,實在不敢想像當時如果真的有了小孩,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情。

不過幸運的是,在努力打拚過後總算有了不錯的成果,再加上心態改變,如願以償換了薪水更高的工作,經濟方面也不再那麼吃緊,正想說要稍微積極面對生小孩這件事時,才發現我跟我老婆都有不易受孕的體質……